[原创]

  民间智库新农十三观解读(之三)

  中国农业现代化的主战场和主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11月23在主持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要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来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断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今天,农业、农民、农村的发展又到了一个关键时点,如果我们不能明确主战场和主攻方向,那就犯了方向性和原则性错误。理解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就更要找准农业现代化的主战场并进一步探寻主攻方向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上,能破解“三农”发展难题,开创“三农”协调发展新局面。

  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的顶层设计必须首先考虑十五亿亩主粮种植的十几个产粮大省的最底层广大农村,必须考虑提高中国主粮产业在全球粮食市场上的竞争力和话语权,必须考虑如何实现最广大农民群体持续性和体制富裕,必须考虑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农业基本面的基本问题。

  农业现代化的主战场

  农业现代化的主战场不是近几年媒体多有宣传的有机农业、设施农业、观光农业、旅游农业以及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和赶时髦的互联网+农业,而是十五亿亩主粮种植的十几个产粮大省的最底层广大农村。

  中国农业现代化的主战场,就是15-16亿亩主粮种植的广大农村。这是必须要在全党和全社会各阶层形成共识的。

  将主战场确定为十几个产粮大省的15-16亿亩主粮种植的广大农村,是中国国情以及中国在世界粮食竞争格局中的特殊性决定的。

  主粮是刚性需求,尽管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口粮消费比例日益减少,但不可或缺,肉禽蛋奶可以没有,但口粮要必须要有,这是其一。其二主粮中的玉米、豆粕等是转化肉禽蛋奶的饲料中的主要原料。生活水平越提高,对粮食总量的需求也会越大,因为肉禽蛋奶大部分是用玉米、大豆等主粮转换来的。转化率一般都在2-4倍,即消费者每消费一公斤肉禽蛋奶,就实际上等于消费2-4公斤的粮食,副食类、肉食类消费越提高,对粮食的需求越大。

  从这个保障国民生活最基本需求的角度来说,无论小麦做成面粉,水稻做成大米这两类口粮主食,还是玉米、豆粨等饲料原料,都是消费水平不断提高过程中必不可少,而且同时也是必须要断提高质量和产粮的最重要农产品。

  中国农业现代化的主战场必须是主粮产业,主攻方向必须是主粮产业的农业、农民、农村协同发展和重点突破。

  农业现代化的主攻方向

  中国农业现代化必须实现三个主攻方向的彻底性和全局性胜利:

  农业:种植15亿亩主粮的广大农村必须实现高效生态农业集成技术主导下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种植经营;

  农民:近2亿户拥有国家基本农田资源的粮农必须实现体制性持续富裕;

  农村:中国社会最底层的粮食种植农村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经济生态和自然生态必须实现协同繁荣。

  这三个主攻方向的实现目标就是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这个实现目标就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根本目标。这就是执政党对全国粮农阶层的庄严承诺!这就是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和消费大国对全球经济、文化和环保的责任与担当。

  粮食总量的供应保障,就是粮食安全的核心内涵。而口粮的可靠供给又是核心的核心。 “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端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中” 。

  粮食主产区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协调推进是关键。

  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必须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协调推进。如果我国不能在主战场的三个主攻方向实现突破并建立战略发展高地,将可能错失在世界粮食产业发展竞争中最重要的发展机遇,继续拉大中国与世界发达农业经济体的差距。导致“加大创新改革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国策落空,粮农百姓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许变得更加遥远。同时由于不能有效缩小与国际粮价的大幅差距,国家以高价保护的调控也愈加不堪重负,像今年卖粮难、储粮更难的无奈境况还可能会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