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至3月2日期间,黑龙江铁力举办主题为“汇集山水铁力、聚焦古老民俗”的摄影采风活动。中外民俗摄影爱好者走进黑龙江铁力参加《第二届中国·铁力北方国际民俗摄影节》,拍摄北方最后一个即将消失的都市里的百年集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居住在乡村的人们选择便捷的交通去城里购买商品。但传统中,设置在城镇中的5天一个轮回的集市,无论时代多么变迁,无论久居都市还是居住乡下百年大集永远是人们最热衷去的地方,百年大集是都市里任何一个商超所不及的。

  在人类文明历史的长河中,世界各民族无不创作了自己独特的、璀璨的民族文化。民俗,作为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承担起了各民族自身特色文化薪火相传、滋养后世的脐带责任,同时,也起到了民族与民族之间文明沟通、借鉴、互赏的桥梁作用。

  铁力大集延绵7余里,每集都有数万人在这个古老的百年集市里进行民间商贸往来,一个即将渐行渐远的都市里百年原始大集,承载了数代铁力人和远方游子的悠悠岁月乡愁,期待摄影爱好者们用镜头去记录和典藏铁力的百年大集,抢救和定格这渐行渐远的记忆。

  走近铁力用镜头记录老北方农村古老的传统婚礼、腊月乡村杀年猪、包冻饺子、蒸豆包等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北方传统民俗,体验和感受浓浓的老北方农村生活气息。

  近距离拍摄小杆杖子、板子垛、房屋起脊挂山货的北方农家小院独有特色,用摄影家的独特视角拍摄大北方、大冰雪、大森林的壮美,在日月峡滑雪场拍摄穿林海跨雪原的惊险刺激,在桃山国际狩猎场和老猎手零距离接触并拍摄狩猎全过程。

  摄影节自2016年2月1日至3月2日期间举行,欢迎国内外摄影组织和摄影家、摄影爱好者积极参加并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