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资源农业向资本农业跨越—

  “新企农人”发展模式的价值高地

  一大批拥有百万至千万亩主粮种植耕地和众多美丽乡镇的新农业上市集团公司,将成为未来十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强势支撑力量。只有通过这个途径,才能实现中央提出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农民真正分享到加工和流通环节利益。

  “新企农人”顶层设计理论体系,是集土地资源关系、农业经营体系、新城镇化建设、农村社会、文化生态、面源污染治理等领域的系统协同发展理论及策略执行体系。是通过体制创新+科技支撑的顶层设计和从种植到市场的全产业链高端战略谋划,用企业家的脚走新农业的路,摒弃单纯经营农产品的传统思维,推动新农业企业智慧而稳健的走出一条持续提升企业未来成长价值的、创造中国高效生态农业典范和大美中国乡村建设的创新发展之路。

  “新企农人”发展模式,将人才、文化、组织、资本、信息、科技、模式、体制等资源和要素深度融合,以系统性汇聚资源、创造价值叠加发展效应、建设农业上市公司作为未来中国农业资本市场的支撑主体,实现资源一体化融合和人才汇聚,推动各产业间融合,形成产业化农业。最终以产业化为基础,推进资本农业的实现。

  “新企农人”发展模式—

  创造百万亿级市值的超级农业资本版块

  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一的粮食消费大国,必将因为稀缺的土地资源与充满活力的人才、信息、资本、科技等多重资源的紧密结合体制以及并购、整合、盘活农村集体资产、与工商企业相关资源间的资本运营等经营发挥,成就出一大批综合经营业绩良好的农业企业集团,成为资本市场的强势支撑力量。

  未来十年“新企农人”发展模式极有可能创造出全球资本市场前所未有的百万亿级市值的中国特色超级农业资本版块,进而完成中国农业从产品经营向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的完整跨越,超过4亿人以上的农民成为原始股东。也只有通过这个途径,才能实现产业融合发展,使农民真正分享各环节利益。

  我们首先必须实现中国农业从资源农业向产业农业的第一次跨越,完成农业现代化和协调解决“三农”发展瓶颈的基本跨越,再实现从产业农业向资本农业的更高层次的跨越!

  唯此,中国农业必强、中国农民必富、中国农村必美。

  中国农业唯有从资源农业向资本农业跨越,才能合理高效利用资源;才能实现农民成为农业经营体制创新的最主要受益群体;才能加速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建设;才能实现中国农业体制对世界农业发达经济体的完胜超越。

  作者及“新企农人”理论体系简介

  专注于“三农”问题核心痛点及农粮产业发展模式、发展路径软科学研究的国内首家民间农业智库——创联新农业智库创始人、首席研究员孙北国,1月9日,在中央党校报刊社主办的“中国经济发展突破点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新企农人” 顶层设计体系,打开主粮产业 “三农” 协调发展突破点》的演讲。

  孙北国,堪称走进中央党校理论殿堂的民间农业智库第一人。

  民间智库走进中央党校,参加这样高层次的理论研讨,并发表自己的独立研究观点,这首先说明我们党、我们政府的理论语境在变化,中央党校这是在用行动践行李克强总理所讲的“问政于民”。

  孙北国的专题演讲中,概述了“三农重大核心问题的十三个独立研究观点” 和 “农牧城建一体化企业集群的九项突破性价值创造 ”等重大独立研究观点,令与会者耳目一新,如此观点鲜明、功底深厚的理论首创,颠覆了传统的农业发展理论,引发了与会者关于农业现代化突破点的深层次再思考和热烈讨论,堪称这次论坛的一大亮点。

  来自国内首家民间农业智库的独立研究观点,体现了对中国农业发展战略、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的全新思考和突破性理论创新,发表于“十三五”开局之年,希望可以成为献策政府、献策社会、献策农民的新农良策,也希望引发一场关于“ 中国农业向何处去 ”的大讨论。

  论坛结束后,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转载“ 中国经济发展突破点论坛 ”相关内容。孙北国先生的演讲因观点独立深刻,而备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