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荏苒,时值1991年孟春之月,余参加于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饮食文化国际研讨会”。会议期间结识全国首届烹饪大赛冠军、我国著名烹饪大师刘敬贤先生。月余后,余又亲往沈阳拜见了当时任鹿鸣春饭店总经理的刘敬贤大师,感念昔年之刘大师不仅因技艺精湛斐声全国烹饪界,且为人热情豪爽,即便对余类刚踏入烹饪界不久的晚辈亦备爱有加,令人铭感五内。

  思昔年与刘大师之交流于烹饪知识及饮食文化,凡此种种,诸多收益。而期间方知刘敬贤大师乃是当时沈阳烹饪界赫赫有名的御厨唐克明前辈的高徒。值此之时,初闻唐前辈之尊名,得仰大师之传承之道。虽间接得益,然所获良多。其后,余二十余年的教学与饮食研究生涯中,以及与烹饪界的前辈和同行诸多交往中,对唐克明前辈之了解愈加深入,唐前辈之风范实令众多晚生后辈高山仰止。唐前辈虽出身贫苦之家,然通过艰辛努力和奋斗,入宫廷御膳为皇帝担任御厨之不平凡经历,思之使人感慨良多,而新中国成立后前辈利用所学为祖国传承宫廷菜肴,造福民间的境界和所做的贡献又使后来之人无不肃然起敬。

  此刻,余面前是凝结唐克明前辈的心血结晶之作——《名菜与传说》,内心五味陈杂所感愈深,对唐克明前辈崇敬之情不书不足以慰晚生后辈之慨。

  此书虽无它者洋洋洒洒之巨著,然点点心血唯平实无华中方见“文化”二字之真谛。实为我国烹饪书籍中难得珍贵之资料。此书早在30年前就出版发表,今日重勘,意义非同寻常。作者唐克明前辈作为我国历史上最后封建王朝末期之宫廷御厨,使此作之历史价值愈加弥足珍贵。

  本书共介绍了47道不同朝代的宫廷名菜及其故事传说,时间跨越两千余年沧桑历史,共涉秦朝名菜1道、西汉名菜6道、东汉名菜4道、南北朝名菜3道、隋朝名菜7道、唐朝名菜4道、宋朝名菜1道、明朝名菜1道  清朝名菜19道。这些菜肴非但命名优美文雅、意境深远,且其寓意深刻之故事传说,读之则使人犹如回到从前往昔时代,如身临其境,感受昔日之宫廷气象以及历史情景之波澜,从中所学不仅是名菜的制作,而是更多与菜肴相关的传统饮食文化之历史。无出其右者为书中所提西汉时期五道名菜,每一道名菜均以诗文为引,美食之畔佐以深厚之文学,更是使人切身感受所谓“烹饪”之境界,所谓“美”食之无上美感享受。此之至高之层次非它者寻常厨艺之册可与之比肩。

  想我泱泱中华乃烹饪美食王国,五千余年之饮食文化唯有这种代代传承方得以生生不息。

  今日此书之重勘出版,当使国之烹饪工作者受益良多,或烹饪教育与培训之教师,或烹饪理论之研究者,或行业管理者,或企业经营者,亦或烹饪制作之技艺者,均应继承此书中之宝贵传统饮食文化,以为星星之火炬,传承其精神,发扬其文化,使成燎原之光明种子,以此为基使国之烹饪艺术与文化代代更新,广播四海,方无愧此书之价值。唯愿此书励国之烹饪工作者集志,余当与诸君为中华饮食文化之传承共勉。

  是为序。

  石长波

  2013年6月30日于哈尔滨

  (序作者:哈尔滨商业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