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获悉,为加快农机农艺融合和集成创新,今年,我省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确定四个重点方向: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推广实现突破,全面推广水稻机械化新技术,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新技术提升行动,做好秸秆还田耕作模式试验示范。

  围绕“北菜南销”重点蔬菜品种,今年我省农机技术推广部门将制定机械化配套技术方案,根据机械化作业需求,做好移栽和收获环节机械化技术应用,规范整地和定植农机农艺标准。依托农业合作社和示范园区,进行甘蓝、胡萝卜、马铃薯、鲜食玉米、菜用大豆等相关机械引进试验。

  在水稻机械化新技术方面重点推进水稻机插侧深施肥技术试验。将确定10个水稻生产大县为试点县,每个试点县实施水稻机插侧深施肥面积1000亩,总示范面积达到1万亩左右。同时推进水稻钵育摆栽机械化技术应用,在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北林等8个县(区)开展技术示范,促进我省水稻生产机械化技术提档升级。

  突破技术瓶颈,今年我省将重点开展玉米、水稻、大豆、小麦和马铃薯五大作物薄弱环节关键技术示范,成立五大作物专家指导组,总结和推广不同区域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在北安、桦南等9个县(市)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

  探索我省秸秆还田耕作模式,农机技术推广人员将在青冈等11个玉米秸秆还田示范县,重点试验示范秸秆覆盖耕作模式、秸秆翻埋耕作模式和秸秆松耙碎混耕作模式;在绥滨等4个水稻秸秆还田示范县,重点试验示范秋季翻埋耕种模式和春季搅浆耕种模式。(作者:高岩 黄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