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的要求,近日,省气象局对今春森林防火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再部署,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加强火险预警和中短期森林火险气象预测预报,同时要与各级指挥部加强协调、组织会商,科学预判、及早预警,切实增强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有效性。

  去年冬季以来,我省大小兴安岭重点林区降水普遍偏少,火险等级偏高。特别是进入4月份以来,全省大部气温明显升高,空气干燥,风力大,森林、城镇火险等级升高。面对严峻的天气形势,省气象局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切实提升责任意识,消除懈怠,随时进入森林防火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临战状态”。要加强隐患排查,组织开展“查隐患、补漏洞、抓整改”专项行动,做到不留死角、有患必除。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在加强春季森林防火气象服务的针对性、精细化方面下功夫、求效益。加强重大气象灾害联合会商,完善省级森林火险气象服务业务平台,构筑卫星遥感与地面监测一体化森林防火气象服务体系,提升火情火险监测预警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同时,省气象局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流程,建立“横向协调、纵向联动”的森林防火扑火气象服务机制,强化与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林业、森工等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继续深化与内蒙古多地区林业和生态气象服务的业务合作;大兴安岭、黑河、伊春等重点地区气象、林业等多部门强化信息互通,确保一旦发生火险火情火灾,迅速响应配合。(作者:袁长焕 贾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