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委日前召开全省农业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当前备春耕生产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农业部门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任务,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快速掀起农业生产热潮。

  当前正是备春耕生产关键时刻。据农情调度,截至4月12日,全省春耕资金已基本到位,种子下摆已超九成,化肥下摆近九成;水稻育苗全面掀潮,已浸种213501.6吨,占应浸种量86%,已催芽172875.4吨,占应催芽的69.7%,已育苗面积21511万平方米,占应育苗的53.6%。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部门一要强化政策宣传,落实落靠调整任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科学引导调结构,确保实现今年全省种植结构调整“两个1000万亩”的目标。二要强化农时标准,加快备春耕进度。牢固树立错过农时就是灾的思想,把抢农时、提标准摆到备春耕生产的重要位置来抓,适时早动,倒排时序,确保不误农时。三要强化示范带动,提高春耕生产标准。抓住今年土地流转价格低的有利契机,积极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示范带和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广农业先进技术模式,确保种出标准、种出质量、种出效益。四要强化绿色发展,提升农产品质量。继续推进农业“三减”,加强黑土地保护,搞好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等资源的综合利用。今年全省有机肥施用要增加到1500万吨。五要强化指导服务,保障各项措施落实。组织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宣传惠农政策,强化技术指导服务,促进各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坚决打赢农业生产第一战役,为再夺今年农业丰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奠定坚实基础。(作者:张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