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学生身体健康,我省教育系统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体育专项督导制度”“社会监督机制”和“问责制度”及其相关配套措施,有针对性地强化学生体质健康训练,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据介绍,我省教育系统将从七方面提升青少年学生身体健康水平。全面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政策文件要求;严格执行课程标准,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建立大课间制度,积极开展大课间和课外体育活动;落实课程标准,保证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质量;强化人才保障,大力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深化考试改革,充分发挥中考体育与健康课程考试杠杆作用;做好检查工作,适时通报落实情况。

  省教育厅要求,各校要严格按照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时标准开足开齐课程,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课时。同时,各地各校要将大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一小时文体活动,作为日常体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纳入教育教学活动计划。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把体育与健康课程同其他学科同等权重纳入到初中毕业生学业评价之中,全面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制度,体育与健康课程考试总分为100分(其中体育部分80分,健康知识20分)。在初中升高中体育考试项目设置上,将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三类指标作为体育考试项目。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把体育考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近期要对本地区学校体育工作开展一次检查,并适时组织对中小学体育工作进行抽查,对擅自削减、挤占、挪用体育课时,不能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学校进行通报。(作者:衣春翔 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