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科学性,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应对处置能力,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在食品安全领域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设一支专业精、技术强、素质高、社会影响力大的食品专家队伍,助力哈尔滨市食品安全工作。

  4月21日,哈尔滨市食药监局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专家代表座谈会。市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滨同志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柳士发到会并讲话。来自省、市89名食品方面的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柳士发副市长深入分析了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与任务,对组建食品专家队伍、发挥专家服务食品安全、实现社会共治建设的探索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广大专家要助力食品安全工作,与政府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形成合力,作依法决策的智囊团,作行政风险的防范者,作规章制度的把关人,作普法宣传的先锋队。凡是制定出台的重要规范性文件,重大案件审理委员会、许可审评等重大活动,以及对外公示或宣传的重大事项,都要请相关专家从法律法规适用等方面把关。专家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多提合理化建议。

  会上,市食安办副主任、市食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玉杰同志解读了《哈尔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晓赤同志介绍了哈尔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专家组组成情况。市食药监局总工程师赵大卓同志宣读哈尔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专家组人员名单。

  会议就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进行了座谈。

  黑龙江省政府参事室正厅级特约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原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张守文同志提出,哈尔滨市的创建工作要突出重点,在“示范”上下功夫;要进一步细化基层单位创建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和目标,让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哈尔滨市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石彦国同志提出,创建工作要强化源头控制,要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通过创建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新淮同志提出,要借鉴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全民参与,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积极性;要结合哈尔滨各区、县(市)的地域特点,抓出创建工作亮点,要加大对基层创建工作的投入。

  哈尔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副院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刘宏芳同志提出,要重视县级检验检测机构的能力建设,加大投入,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检测机构和科研院校要搭建平台、加强交流,共同研究破解食品检测难题,提升全市食品检测水平。

  目前,哈尔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专家141名,其中顾问级专家36名,涵盖食品研发、生产经营、信息化建设、应急管理、法律咨询等9个领域食品方面。食品专家组为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决策咨询机构,哈尔滨市食品药品专家组组长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柳士发同志担任。食品专家组组长由省政府参事室正厅级特约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原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张守文同志担任。食品专家大都是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食品药品检验机构、企业等领域的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级工程师和高级管理人员。

  食品专家组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承担以下主要职责:定期召开研讨会,为创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先进标准、规范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内容,开展技术论证,提出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参与全市食品安全现状分析、风险评估、预警及食品安全形势分析工作;参与食品安全事故的现场调查和应急处置,对食品安全事件的危害性做出评估;了解掌握食品安全领域的最新动态,及时提供信息和工作建议;参与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针对食品安全重大问题提供专业意见,为公众释疑解惑。协助监管部门积极应对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参与食品及相关重大、疑难案件的研究工作,提供相应的法律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