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斌)4月20日,走进青冈县宾鸿·颐馨养老产业园,整齐排列的楼房林立在夕阳下格外美丽,广场上树木错落有致、孕育生机,产业园内正在建设奥林匹克体育公园。这是青冈县打造“健康养生城”的一个缩影。

  今年,按照市委提出的打造“田园养生之地“的战略部署,青冈县利用国家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政策优势,突出“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主题,采取“医养结合、体医结合”等方式,打造涵盖中医治疗、体育健身、养老服务、乡村旅游等多种功能的健康养生集聚区,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

  打造中医治疗健康“保障伞”

  中医养生治疗是青冈县打造“健康养生城”的一项重点工作。这个县中医医院在致力于打造平民化中医医院的基础上,积极引进省级名院名医资源,与黑龙江省中医医院(祖研)、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并邀请祖研的中医内科、肾内科、妇科等专家每周六来院出诊。同时,他们还在祯祥镇成立了中医医院祯祥分院,该院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全省开创了联合办院的新模式。中医医院祯祥分院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派驻的专家作为院内培养业务骨干、壮大医院后备力量的指导教师,在发展中医事业过程中,设置针灸、按摩、火疗等多个科室,仅2016年,门(急)诊患者2.6万余人次,实现业务收入1160万元,成为全市收入最高的乡镇卫生院。今年,这个县还着力打造康复中心和温泉项目,将中医与温泉有机结合。除此之外,他们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完善、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等社会保障惠民工程,将门诊慢病病种补偿范围扩大到35种,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真真正正成为惠及广大农民的民心工程,为农民朋友幸福指数撑起了一把惠民医疗的健康“保障伞”。

  打造居家养老产业园

  宾鸿·颐馨养老产业园和团结村养老产业园区是青冈县打造“健康养生城”的一个创新之举。

  宾鸿·颐馨养老产业园2015年一期工程建设集中养老公寓4栋,居家养老住宅10栋,可向全县广大用户提供保障性居住用房440套。三期工程完成后,共设计养老床位1000张。该养老产业园主要以出租、销售方式为主来保证集中养老的可持续运营。产业园内栽种樟子松、垂柳等各种观赏树种30余种,草坪面积8600平方米,硬化4300平方米,西有人造假山,可供住户观赏游玩,东有人工湖两处,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可供住户游玩、观赏、垂钓;产业园内建设综合服务区一处,设有大型综合超市,健身会馆、公共食堂、社区卫生院、儿童福利院中心、老年人康复中心等公共场所;同时还设有花卉观赏园、温室采摘园、私人订制园等,重点突出养老养生功能,注重空间的无障碍设计,满足入住老人基本的生活居住需要,还提供老人健身、交流、娱乐的空间。同时,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实行24小时医护值班呵护制度。

  团结村养老产业园区位于青冈镇,分为居家养老区、协助护理区和专业护理区。突出医养结合,以医院、康复中心、护理等医疗机构作为养老产业园区重要保障和支撑。

  据了解,近年来,青冈县破解“养老院里不能就医,医院里不能养老”的难题,瞄准养老事业医养结合新趋势,陆续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配置优质医疗资源,目前,县老年服务中心、柞岗繁荣护理院、祯祥镇护理院等几家公办敬老院日前全部实现了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打造运动休闲旅游好去处

  青冈县在打造“健康养生城”上,还主打“运动”主题,他们积极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加快县城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健身广场、足球场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在原有15个休闲广场基础上,计划新建7个并配套完善健身器材,着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

  除此之外,休闲旅游也成为“健康养生城”的一个要素,这个县借助国家实施“千企千镇工程”有利契机,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模式,着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富有活力、错位发展的小城镇。今年,重点建设祯祥镇中医温泉养生小镇、德胜镇猛犸文化旅游小镇、兴华镇豆制品加工小镇、昌盛乡生态田园小镇,实施好大董农业温泉度假村、古生物化石地质遗迹保护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