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收第一工作组入户调查征收第一工作组入户调查

  (梁照华)黑河市在打好棚户区改造攻坚站中,抽调市区各单位一百多名干部组成生力军,投身棚改一线,亲民、为民、惠民,充分展示了党员干部心系群众、敬业奉献的精神风貌,有力促进了棚改顺利推进,成为2017年黑河棚改工作的一大亮点。

征收第二工作组在整理资料征收第二工作组在整理资料

  冲锋在前 树立党员形象

  4月中旬的一天,刚刚从烧火楼上下的第二征收工作组四小组组长李来宏,没来得及吃上一口午饭便又匆匆赶回片区。“一户居民房屋附属物有争议,点名让他去看看。”这已经不是李来宏第一次饿着肚子出现场了。李来宏来自市疾控中心,原本只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他,如今竟成了群众眼中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这样的转变连李来宏自己都没想到。

  凡事有因才有果。能赢得居民的信任,李来宏靠的是耐心和责任心。李来宏所在的第四小组负责11栋烧火楼364户居民的入户登记工作。棚改启动以来,李来宏每天都在一线工作十几个小时。入户登记测量、解答居民疑问李来宏都一丝不苟。在征收组临时休息点,记者看到了一沓厚厚的工作笔记:“4-7-106现居国外、4-7-303合租有争议、4-7-308失联……”李来宏对片区里的每一户居民基本情况都做了详细记录。他还亲手绘制了分管片区的平面图,极大地方便了入户登记和评估工作的开展。“老百姓的事没有小事,一定得做细做实。”李来宏的话虽质朴却掷地有声。

征收第三工作组入户调查征收第三工作组入户调查

  和李来宏一样常常吃不上午饭的还很多人。眼看午饭时间已过,第二征收工作组第三小组组员李冬娟和同事们依然坚守在一线,一边配合评估人员做好评估,一边整理和收集住户信息。“已经得了两次重感冒,每一次都是打完针就回现场,拦也拦不住。”小组长姜卫心疼地说。

  一天下午5点,正值下班时间,但档案整理员张茜依然端坐在电脑旁。张茜的身边是一摞厚厚的记录,“这是今天二组所有小组最新统计上来的数据,我必须今晚整理完毕。”张茜一边敲击键盘一边强忍刚刚做完胃镜检查的不适。虽然不出现场,张茜的工作一点也不轻松。所有小组的最终的数据都要汇总在她这里。她必须认真核对入档,稍有差错都会给后续工作带来不便。由于数据量大,准确性要求高,经常加班到凌晨。长时间高强度工作,饮食不应时,张茜得了胃病。然而,身为党员的她,不曾有过一丝退却的念头。

  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给党员压担子,是此次棚改工作中的常态。以第二征收组为例,在项目组分组时,每个工作小组都保证三名以上党员,每名党员都放在急难险重的重点岗位上。在党员的带动下,大家克服困难,勤奋自勉,较好地完成了相关工作。有一名抽调人员在棚改入户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第二征收工作组组长吕天水告诉记者,党员冲锋在前的精神赢得了百姓信赖,也促进了棚改进程。截至4月16日,该组已完成了972户的入户登记签字工作,完成率达97%。

征收第四工作组张贴选评估公司告示征收第四工作组张贴选评估公司告示

  一丝不苟 守住公平底线

  公平公正是保障棚改正常进度的不二法门。为摸清底数,不错一处附属物,最大限度保障居民权益,棚改一线抽调干部淌泥潭、翻杖子、钻树丛、爬屋顶……棚户区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在第一推进组第三小组的办公地点,记者见到了一幅锦旗:“清正廉洁,利国利民”。“八个大字反映出棚户区居民对棚改工作认可,也反映出百姓对公平棚改、廉洁棚改的看重。”小组长李东的话道出了“阳光棚改”的重要。

  “政府行为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一切本着没有私心,才能出于公心。”说这话的是第三推进组第六小组记录员吴丽敏,抽调自西兴街福隆社区,这次棚改入户,她负责附属物数据记录。因为社区工作原因,工作片区的居民大都与她熟识,工作起来便利了很多。但也因为熟识,一些居民悄悄找到吴丽敏,想让她能在记录时多给自己家点“实惠”,并许以重金。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吴丽敏都断然拒绝,并给居民摆事实讲道理,说明作假的严重后果。“不怕少就怕不均!棚改要紧的就是公平公正。作为推进棚改的第一关,弄虚作假的口子绝不能从我这开!”吴丽敏态度坚决地说。

  为保证公平公正,每个推进组在入户登记测量时都实行测量、登记、影像留存三同时原则。执法局抽调干部赵浚嘉,在项目第三推进组第二小组负责给附属物拍照。虽说只是拍照,但棚改过程中的拍照却是个至关重要的环节。照片不但要清晰,还要讲究元素、角度。力求用最少张数反映最多信息。在入户测量阶段,赵俊嘉每天入户20几户,拍照数百张。

  由于棚户区地形复杂,民房密集交错,加之气候原因,附属物探查、测量十分困难。工作中,刮伤、蹭破的情况不在少数。

  林业局抽调干部朱翔是第三推进组第六小组的测量员,28岁的他是组里最小的成员,然而工作起来却有股子韧劲儿。一次在为居民测量附属物时,朱翔从一米多高的窗口摔下扭伤了腰部,但他还是忍着疼痛坚持完成测量。“大家工作强度都很大,都在克服和坚持,我不能把自己的责任推到其他同事身上。”腰部的扭伤还没好,由于天气原因朱翔还患上了感冒,即便这样,他一天也没也有耽误工作。除了韧劲儿,朱翔还很“较真”。在遇到了一排过火平房,其中一户的地窖被废墟埋住,无法测量。朱翔找来一把农用镐,硬是用半个小时的时间把地窖抛开。看着朱翔强忍腰痛和已经被积水灌包的双脚,户主王世兰红着眼眶:“小伙子,别量了,大娘不要了!”朱翔则微笑着说:“那哪成啊?大娘,这是你财产,是你的政府一分一毫都不会差”!

综合组保障组在工作中综合组保障组在工作中

  真心诚意 彰显为民情怀

  闫仁超,棚改项目第四推进组第一小组组长。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协助评估公司入户评估。适逢降雨,冰冷的雨水打湿了衣裤,但闫仁超毫无怨言。其实,进行到评估公司入场阶段,自己入户登记的任务已经完成,但闫仁超还是陪着评估人员一同入户。“我熟悉每一户的情况,方便评估人员开展工作。”闫仁超的话说的轻松,但这个“熟悉”的过程可是一点也不轻松。

  闫仁超所在的第四征收组负责的项目区域,城中村多,经营业户多,不配合的居民也多。以南大街小早市地段为例,居民多为早出晚归的业户,查找十分不易。闫仁超就带领组员利用休息时间,起早贪黑,挨家挨户走访,遭遇冷言冷脸是家常便饭。时常被几十个人围起来问政策、问细则,闫仁超耐着性子一一解释、计算。一个月下来,闫仁超脚底磨出血泡、嗓子也发了炎。

  棚改工作中与百姓沟通是个难题,更是门艺术。项目第一推进组第二小组的李明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例子。在他们小组所负责的片区内有一户老人,子女都在外地,家里养了30多条狗。当工作人员入户测量时,老人声称不愿拆迁,拒绝配合测量。由于养狗众多,院内空气浑浊。组员们不怕脏累,几乎每天都去做老人工作,一遍遍不厌其烦,最终用真心诚意感动了老人,成功完成登记测量。

  爱美爱干净是女同志的天性,然而,在棚改一线最缺少的就是这两样。

  “有些区域甚至屎尿横流,十层口罩难挡刺鼻的骚臭。毫不夸张地说已经到了心里承受的极限。”第二征收组二小组组长姚欣哑着嗓子告诉记者,为了赶进度,她和同事们整天扎在脏乱不堪的平房区。有时为了数清楚到底有几颗果树,她都要在满是泥汤、垃圾的树丛间钻爬数遍。一天下来,一身的污渍,脸上手上都是树枝划破的口子。

  范玉霞是第三推进组唯一一个女组长。平时爱美的她,一个月下来亦是声音嘶哑、皮肤黝黑。面对记者的采访,范玉霞坦言,最大的挑战就是克服怕脏心理。范玉霞说,很多时候都是踩着垃圾入户,踩着粪尿测量附属物是常事,但大家都坚持了下来。“我们有多难熬,棚户区居民就有多苦!能为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贡献一份力量,脏点、累点值了!”范玉霞笑着说。

  棚改一线优秀的抽调干部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的事迹各有不同,却目标一致。他们用沾满泥土的双脚行走在为民的路上,用自己的双手为老旧房居民推开幸福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