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加明)近年来,庆安县不断创新思路,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通过壮大龙头企业,完善种植、加工、销售链条,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全面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和农民增收致富。

  2016年通过招商引资,投资2亿元的鸿昇牧业有限公司奶牛养殖项目落户这个县典型的旱田区建民乡。企业规模养殖能力达到5000头,其中育成牛3600头,牛犊600头,青年牛800头。目前已与项目所在村屯意向性地确定了10000亩的青储饲料种植面积,可为种植户增收200余万余元;同时,企业每年还要收购近2000吨的玉米做精干饲料,为农民解决卖粮难的问题;另外,这个公司充分保证环保投入,固液混合粪污送至沼气工程发酵制沼气,沼液沼渣用于农田施肥,可为绿色食品生产提供大量的有机肥。

  这只是庆安通过培育壮大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组织,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企业增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这个县不断加强引导和服务,落实政策和资金,大力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强化部门的服务意识,尽力创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经营环境、法制环境、融资环境,加快企业做大做强。加快龙头企业规模扩张,支持和鼓励重点龙头企业以资本运营为纽带,通过外引内联,吸引境内外著名加工企业、民间资本等多种市场主体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

  积极助力企业打造农产品品牌。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在标准化基地建设和品牌培育中的主体作用,引导、支持农业龙头企业积极申报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进行品牌开发。利用“庆安大米”被评为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69亿元有力契机,帮助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争创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黑龙江名牌。

  积极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加工率,逐步实现农产品由粗放型向精深加工转变,提高农产品附加值。2017年东禾农业集团新增功能米生产线,大米产品在原有基础上又新增1类2个品种,形成大米不断增值的产业链条,随着深加工产业链的不断延长,大米身价大涨。

  以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带为依托,与农户建立起多种联结机制。积极兴办多种形式的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与龙头企业功能互补,在优势特色农业带内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新型经营机制,使龙头企业以订单合同的方式与农民建立稳定的生产销售关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逐步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基地化、标准化、绿色无公害化生产。截至目前这个县龙头企业达到21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1家、市级龙头企业10家,龙头企业总资产近22亿元,已经与全县3,521户专业大户,1,06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76个家庭农场建立了紧密的合作机制,通过辐射带动,全县乡村流转耕地面积141.8万亩,规模经营面积170.7万亩,分别占乡村耕地总面积的50%和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