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一件盛事。省党代会报告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提出“做好三篇大文章”、“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等一系列部署,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符合龙江实际的科学部署。所描绘的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和美好前景,既符合发展规律,又切合省情实际,非常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今年年初,我市召开的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突出“一条主线”、实施“三大战略”、做强“四大主导产业”,打造“一都五基地”的发展思路。现在看市委的这一思路与省委的部署是高度一致,完全符合省委战略部署和鸡西市情。

  滴道是鸡西的近郊区,区位优势明显,设施农业基础较好,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必须按照报告要求和部署,紧密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结合区情实际,在抓好产业项目、民生保障等工作的同时,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牵动,坚持用工业化思维、市场化理念、新业态模式引领三农工作,重点在绿色食品基地建设,打造绿色“菜篮子”上下功夫,实现农民持续增收致富。为此,我们将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市委提出的实施“农业两个战略转变”为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生产端、供给侧双向发力,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把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作为主攻方向,以“绿色食品产业联盟”为载体,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三减”,保证居民买的放心、吃的放心,保证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绿色食品生产上,根据全区的资源禀赋、种养习惯,实施戗茬布局,打造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的农业发展格局。整合域内的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组织和农业生产大户,组建成立“绿色食品产业联盟”,现已完成了公司注册,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销售,采取私人订制、全要素供应的方式为会员提供各类农产品,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水平。紧紧抓住全省《关于扶持标准化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建设的意见》的契机,以王家村、南甸子村千亩绿色蔬菜为牵动,大力发展近郊设施农业,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将全区适宜发展棚室生产等设施农业的地块全部建成设施农业,把滴道打造成全市重要的绿色果蔬生产基地。同时,建立农产品加工检测体系和质量追溯体系,从源头上保证农产品质量。在绿色食品加工上,重点推进冷链储藏、净菜加工、肉类分割等配套设施建设,为实现绿色蔬菜错季销售、为私人定制会员配送绿色食品提供保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在绿色食品营销上,一方面整合现有的“王家菜”、“滴稻香”等绿色特色农业品牌,集中打造叫响“农村U选”品牌,全力开展网上营销;另一方面,强化实体营销,按销售半径同步在市区布局建设“农作U选”产品旗舰店和专柜,通过线上线下配合营销,实现由“种的好”向“卖的好”转变,通过“卖的好”倒逼“种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