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加明)庆安县不断加强食品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构建科学有效的服务体系、监管体系、绿色有机认证体系、可追溯体系,提升庆安绿色品牌含金量,严厉打击食品安全不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从源头守护好“庆安名片”。

  为了保证绿色食品质量,庆安县先后成立了绿色食品办公室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公室,负责对县内绿色食品生产企业和农户建立严格的生产、加工、销售等项档案,达到了基地有统一编号,有示意图,有农户姓名、资料,地块面积清单和生产手册;要求龙头企业要有完善的原料收购、加工、仓储、运输、销售等记录,并有加工操作规程和质量管理手册,进行微机管理,无论是初级产品,还是加工产品,一旦出现问题就可追溯到每一个环节,找到症结所在,对不按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要求生产的企业和农户淘汰出局;针对部分绿色食品企业一标多用、随意乱用等不规范的问题,除严格处罚外,还通过申报、增报、更名等办法实现了规范用标。

  强化日常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落实标准化现场检查制度,实现对县域内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监管执法全覆盖,确保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力惩处,形成严查严打的强大震慑氛围。明确职责分工,层层落实责任,真正做到日常监管“定格、定人、定责、定标”。全面开展食品监督抽检,充分发挥食品快检设备的作用,重点加强对农贸市场、超市售卖蔬菜、散装副食品的快速检测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按照风险类别和管理难度,建立食品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工作机制,健全现场检查、问题核查、动态监督、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立体风险防控体系,变事后查处、被动救火为主动排查、预防为主。抓执法办案,严打违法犯罪,将执法办案与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监督抽验等有机结合。2016年远赴安徽、云南等地与当地工商、公安和商户紧密配合,打假维权。

  建设有机食品检测、有机农产品可追溯系统等项目,推进绿色有机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投资600万元建立了绿色食品检测中心,负责对基地环境质量、原料质量和企业产品质量进行全程监控监督,做到不合格的环境不许生产,不合格原料企业不准收购,不合格的产品不能流入市场,实现了生产模式化、管理规范化、监测制度化。截至目前,这个县共淘汰19家企业21个产品。2017年以智慧农业为方向推进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预落实互联网+农业示范基地22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