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上午,香坊区委统战部在智慧香坊大厅举办智慧香坊统战综合管理平台专项培训会,各街工委,各镇党委统战信息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信息工作负责人90余人参加了培训。

  今年以来,香坊区委统战部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推进信息化管理、实现线上线下交流作为提升统战工作水平的主要举措,积极运用“互联网+统战”不断加大统战工作管理系统建设力度,通过智慧统战综合管理平台系统内建设的信息发布、非公经济、通知通报、建言献策、统计分析等五大模块,使全区统战工作形成了“点对点多方互动、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实现了“智慧统战”的全面升级。

  • 建立一个平台

  针对基层统战普遍存在的基础信息掌握不准确、开展日常业务不便捷、统战对象诉求渠道不畅通和干部学习不交流等共性难题,香坊区委统战部以破解难题、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为目标,基于香坊区电子政务外网,按照“一套数据,二个子平台”的原则,依托具有较高数据安全标准的智慧香坊服务器为基础设施层,利用微信与企业微信为载体,于年初搭建了订阅号苔岑合声和企业号心语平台两个子平台,实现了统战资源共享,为建立智慧统战综合管理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又历时4个月完成了前期筹备、功能设计、软件开发、技术测试和集中培训等工作, 并于日前融合苔岑合声和心语平台两个子平台的功能,建立了智慧统战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的建立,有效优化了基层统战服务能力,拓展了统战工作服务领域和工作空间,提高了工作办事效率,为统战工作信息化、便利化和特色化管理探索出了新路。

  • 实现五项功能

  区委统战部根据工作实际,结合我区特色,把全区统战工作进行归纳总结,在智慧统战综合管理平台中体现为五大模块,实现了五项功能。分别是:

  (一)“苔岑合声”(订阅号)两大模块功能

  信息发布功能。将党派团体、街镇等动态信息集成在内,通过统战平台的信息报送系统将已审核通过的各单位信息即时发布,让平台使用者随时了解香坊区统战系统各单位动态。该功能实现了统战信息报送与接收从以往的纸质报送、邮箱报送,人工接收和整理,到用户通过互联网从香坊统战综合管理平台报送,管理员筛选后可直接发送到手机客户端微信订阅号内的转变,不仅简化了工作程序,减少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强化了统战部门与街镇、系统各单位间的沟通协作,形成了工作合力,扩大了统战影响力。

  非公经济功能。在互联网上以地图的方式显示我区全部招商项目名称及详细信息,用户可在微信订阅号中查询招商项目(比如地块)的详细信息并留言咨询,系统会自动提示工作人员有新留言,工作人员可在线提供专业解答。该功能非常直观全面的展示香坊区招商资源信息,使政府与投资者能够迅速增进了解,实现无缝对接,吸引更多人来香坊共谋发展,为我区经济建设助力。

  (二)“心语平台”(企业号)三大模块功能

  通知通报功能。通过香坊统战的通讯录系统将全区统战工作者和统战对象进行细致的分类,由香坊区委统战部发布的信息可以即时传输到业内人士的移动终端上,并时时提醒关注。同时,内部人员可以通过内部电话和视频电话(已加密处理)进行工作上的沟通。该功能能够起到减少信息传递时间,加快信息反馈速度,节约信息传递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的作用。

  建言献策功能。利用互联网络7*24小时不间断的特点,开辟了建言献策的新渠道,全区党外代表人士可以通过手机随时在平台上提出议案、讨论议案。该功能有利于提高党外代表人士为我区“四区”建设出谋划策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促进发展、保持和谐的共识;有利于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形成“智慧统战”参政议政的特色。

  统计分析功能。该平台可通过准确有效的大数据分析,自动统计出系统内各单位统战信息工作完成情况,为用户提供详细的统计报表,并具有报表打印功能。同时还能将工作量转换为数据,为“智慧香坊”大数据分析预留端口。该功能一方面能够方便各单位可随时查看本单位信息工作情况,另一方面也方便区委统战部为落实《2017年度香坊区统战信息及理论调研工作考核评比办法》提供科学、及时、准确的基础数据。

  • 凸显四个优势

  智慧香坊统战综合管理平台的研发建设,在实现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统战业务工作的同时,也令香坊区统战工作凸显出四个优势:一是实现对全区统战成员的规范化管理。全区所有统战成员的基础信息全部录入信息系统,健全了统战成员的迁入迁出机制,方便进行动态化管理。二是实现统战工作全覆盖。打通了统战工作的线上和线下平台,使统战工作覆盖全区24家街镇,延伸了统战工作的触角。三是实现统战工作人员与统战成员之间的良性互动。采用新媒体技术使统战工作人员与统战成员之间能第一时间进行交流互动,拉近了沟通的距离。四是实现“智慧统战”新格局。通过增强统战系统内部与外部的交流互动,形成全区统战系统数据高度共享、信息对等交流的新格局,据此,香坊统战工作即将全面迈入“智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