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5日讯(记者狄婕)5日15时36分,连续开行15年的哈铁“高考专列”在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站准时发车,500余名考生和家长坐着专列奔赴135公里外的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

  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由于高考考点设在旗(县)所在地,每年高考期间,当地考生都要去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考试。2003年,哈尔滨铁路局开行了首趟“高考专列”,15年来,这趟列车成为了大山里万千学子们参加高考的主要交通工具。如今,虽然很多家庭有了私家车,两地也开通了高速公路,但大多数学子依然选择这趟安全实惠的“高考专列”奔赴考场。

  大杨树镇第二中学高三(6)班班主任刘欢欢,10年前就是乘坐这趟列车考上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教师,每年她都会坐上专列陪同学生们去高考。在她看来,“高考专列”依然是考生赖以出行的交通工具,让很多困难学生免去出行担忧,可以更安心地复习,让心情和精力保持最好的状态,考试时也会发挥得更出色。

  15年来,铁路部门不断升级服务设施,提高服务质量,大杨树站改进了站台、候车室的照明设备,哈尔滨铁路局局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为考生提供免费文具、饮用水、小药箱等物品。在列车上开展文艺活动,提供免费心理咨询师,缓解考生心理压力,营造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让考生保持良好的心态走进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