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东北黑土带上,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而近年来由于水土流失、过度耕作以及生态保护意识不足等原因,导致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黑土层变薄,制约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保护黑土地已成为当务之急。

  克山县作为东北黑土带上的重要农业县份,在推进黑土保护上具有良好的自然条件与基础优势。一是区域环境优良。地处松嫩平原腹地,是黑土地的核心地带,全县黑土面积约占总耕地面积的90%以上,土地肥沃,有机质含量在4—6%,最高达10%以上,黑土层厚度在30cm—60cm,土壤团粒结构良好,通透性较强,适于各种农作物生长。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空气质量好,有效积温2400℃,平均降水量500毫米左右,无霜期122天左右。水资源丰富,县域内流经嫩江水系一级支流和二级支流,水质优良,清澈见底。二是农业基础完善。克山县是全国首批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县,拥有标准化合作社264个,入社率达到96%,规模经营土地达到28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93%;组建现代农机合作社48个,农机总动力达63.4万千瓦,田间综合机械化程度达99.2%,农业生产深松整地、播种、中耕管理、收获等各个环节均实现了机械化作业,农机装备水平全省领先;安装指针式、卷盘式大型喷灌设备841台套,辐射耕地30万亩;建成绿色食品基地235万亩,申获“克山马铃薯”和“克山大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个、中国地理保护产品2个,注册各类农产品及其制品商标83个,绿色有机食品标识34个。三是高度重视黑土保护利用工作。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黑土地保护工作,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加大黑土地保护和开发利用。围绕结构调整,大力实施薯、豆、米“三区轮作”耕种模式,建立“三区轮作”技术体系,构建了薯、豆、米等高效作物平衡发展的总体布局。围绕提质增效,大力实施农业“三减”,建设农业“三减”示范基地和“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化肥、农药、除草剂每年递减10%以上。围绕黑土地保护项目,实施秸秆粉碎翻压还田、秸秆覆盖还田、米豆轮作、坡耕地治理、增施有机肥和新型生物菌肥等应用技术,示范面积达10万亩,农产品品质及耕地质量得以提升,土壤理化性状得以改善。围绕改善农业环境,大力实施节水增粮、小流域治理和农田灌溉工程,农田灌溉有效利用系数为0.5,农田有效灌溉率达到19%,节水灌溉率达到11%;推进山林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全县森林面积达到35046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28.1%,森林总蓄积量达到470万立方米。

  为进一步提升黑土保护技术层次,加大科研投入力量,经省农科院土肥所领导协调,克山县主动沟通,诚恳协商,得到刘兴土院士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同意以黑龙江嘉禾盛种业有限公司为主体,以新兴立成食品有限公司及新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参与企业,建立全省首家黑土保护院士工作站。

  院士工作站通过技术服务、技术示范和新产品推广应用,减少环境污染,切实保护黑土地,提高主要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一是探索符合实际的技术模式。院士工作团队主要针对主要农作物合理耕作栽培技术,黑土区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化肥农药减施技术,肥料高效利用技术,主要农作物产量品质提升技术进行研究探索,形成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的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逐步改善土壤环境,提升耕地质量,提高粮食产能和产品品质。

  二是加大黑土保护技术推广应用。院士工作站重点将已经成熟的黑土保护技术,通过由点到面,先示范后推广的方式,逐步应用到农业种植中,提高现有科技成果的成熟性、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建成黑土保护先进技术示范区,健全黑土保护技术体系,构建黑土保护模式,带动全县推广黑土保护技术应用,提升土壤地力等级,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三是开展黑土保护宣传和培训。院士团体通过发放黑土保护技术手册和宣传单,利用新闻、报纸、网络、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黑土保护的现实意义和实现路径,营造人人保护黑土,人人维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依托北联镇新兴村实训基地,组织各类经营主体,举办黑土保护技术培训班,通过科技实训为经营主体培养科技人才。

  四是是争取黑土保护资金和项目。院士工作站将积极向国家和省争取黑土保护项目资金和配套资金,通过政府扶持,主体投入,以及院士工作站技术服务上支撑,实现产学研的结合,提高经营主体实力及黑土保护成果转化能力,促进全县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建立院士工作站,通过产学研平台建设,推广黑土保护技术,健全黑土保护模式,改良土壤质量,提升地力等级,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推进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

  一是有利于提升土壤耕种力。通过实施黑土区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化肥农药减施技术,肥料高效利用技术,马铃薯和大豆产量品质提升技术等项目,提高化肥利用率,提高有机肥施用量,减少农药、化肥施用,有效防止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和水体质量,保障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有利于种植业结构优化。通过实施黑土保护,推进农业种植结构、农业内部结构和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种植结构,逐步实现马铃薯、大豆、玉米主要农作物三个100万亩的目标。

  三是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通过推进黑土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业的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增强农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从而提高农业种植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到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400元,年均增长7.5%左右。

  四是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通过探索实施黑土地保护的技术路径和建立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的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稳步推进农业开发利用,逐步提升土壤耕种质量,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到2020年全县秸秆还田实现80%,有机肥应用面积达到40%,黑土保护技术应用面积达到80%,耕地质量提升1个地力等级,进一步促进农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