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菲 姜元一)近日,打通“断头路”、建设环路成为木兰百姓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而道路改造工程也是进行得如火如荼,老百姓都说政府又做了一件惠民实事。家住木兰县木兰镇居民李斌对路改感慨颇多,因为“断头路”使得大量人流、车流挤进主干道,加剧了交通拥堵,给百姓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特别是县中心示范幼儿园附近的交通状况更是令人堪忧,他每天接送孙女上放学心里都犯怵,5分钟的路程,开车得走20多分钟。但现在看到断头路、环路工程的逐步推进,他每天接送孩子的心情也是美美的。

  交通是城市发展晴雨表,而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机动车倍增的今天,断头路、丁字路已成为木兰城市道路建设中的一大缺陷,也是“行路难”的制约因素。打通“断头路”、开通环路,是木兰县改善城市交通的一项重要举措,它是民心所向,也是城市发展所需。只有打通“断头路”,开通环路,构建内优外畅综合交通网,让城市交通“舒筋活络”,城市发展才能更具活力。

  年初以来,木兰县按照“四区”联动总体部署,全力进行“城区”道路工程改造,构建“三横三纵一环”城市路网建设,确定重点道路改造项目8个,分别为东环路、西环路、南环路、中心路,松江街,东四路、东五路南段。现已开工项目为西环路和东环路、南环路。西环路项目北起振兴大街,南至沿江南环路,全程1.05公里,设计路面宽度15米及排水等附属配套工程,面层为沥青混凝土,总投资2298.02万元,其中征拆资金投资入1650万元,建设资金648.02万元。东环路道改造项目北起振兴大街,南至沿江南环路,全长1.07公里,设计路面宽度15米及排水等附属配套工程,面层为沥青混凝土,总投资3248.43万元,其中征拆资金投资入2450 万元,建设资金798.43万元。两个项目已于8月份开工,目前进入排水铺设阶段,预计2018年项目及配套工程全部竣工,项目的竣工通车将有效缓解木兰城的交通压力。南环路项目西起西环路,东至污水处理厂,全长3.137公里,总投资976.56万元,分两段施工,现已完成路线落位,修正清理道路沉井等附属工程。

  据记者从县建设局了解到,此次道路改造工程总长度11.433.137公里,总征收户数173户,征收面积2963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41亿元。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木兰县道路交通改造工程已完成征收159户,16220.08平方米,为道路改造项目扫清障碍。目前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追赶工期,随着“断头路”、环路的打通,将拉大城市框架,逐渐把欠账的城市功能补齐,真正实现路网“无缝连接”,承载起城市发展的更多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