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社会优化环境

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毕宝文到哈尔滨“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单位指导工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毕宝文到哈尔滨“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单位指导工作。
派出所民警赵静为居民办理户籍业务。派出所民警赵静为居民办理户籍业务。
巡逻辅警在为外地游客提供服务。巡逻辅警在为外地游客提供服务。
特警队员正在战术训练。特警队员正在战术训练。
 派出所民警正在帮助居民办理业务。 派出所民警正在帮助居民办理业务。

  文/摄刘继滨刘雪晴杨武斌本报记者米娜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肩负着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民生这一重要历史使命,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公安机关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动摇,以人民公安为人民为根本宗旨,将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价值追求,向着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和全面从严治警的方向目标,在创新中稳步前进,并在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推进依法治理能力方面大有提升,奋力开创了新时代全省公安工作新局面。

  省公安厅全面开展“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工作以来,紧紧抓住“四零”承诺服务创建这个载体,精心组织推进落实,为新时代建设现代化新龙江创造优良的环境。一流服务标准、再造工作流程、强化基础建设、固化规章制度,这种种措施的制定、推行,只为全力打好年底冲刺收官战,维护好岁末年初全省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全面开展“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工作,是黑龙江公安机关的全新尝试,值得骄傲的是,“四零”承诺服务成功引领了全省公安机关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社会、优化环境,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

  服务谁、谁来做、怎么服务,整个过程都要精准,“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黑龙江公安机关以百姓的极致体验为终极追求,时时叨念服务紧箍咒,刺痛传统机关懈怠、冷漠、不作为的病态神经,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全省公安机关自觉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坚持防控风险、补齐短板,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切实做到“五个不动摇”、“五个新提升”,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龙江保驾护航。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日益增长的需要,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着力打造更高水平民生警务。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方针,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过硬队伍。期间,各级公安机关按照深入落实法治黑龙江建设部署要求,围绕实现法治公安目标,坚持不懈地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执法环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项警务活动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切实解决制约公安工作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高品质公共安全服务,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省领导在省公安厅调研时,要求公安机关在作风整顿中要“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省公安厅认真贯彻落实指示要求,紧紧抓住“四零”承诺服务创建这个载体,精心组织推进落实,在哈尔滨市公安局选择6个派出所、2个巡特警队、3个服务大厅,共计11个基层窗口单位作为试点,着力打造“一个标杆、十面红旗”,引领全省公安机关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社会、优化环境。哈尔滨市公安局围绕简政放权、流程再造、优化服务等环节,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11个试点单位换来千万次群众的微笑

  优化流程41个、减少办事环节68个、精简申报材料72项,5个月累计压缩时限322个工作日,这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数字背后,是方法上的不断探索和尝试。为办事群众“松绑”,向服务窗口“放权”,改进工作作风的同时又何尝不是一场痛彻入骨却新生蝶变的自我革命。也正是这一组组为民解忧的真实数字,换来了公安窗口前一次次会心的微笑。

  少跑腿儿、不看脸儿,甚至不出门、不见面就能把事办了,为群众提供最快捷、最简便的服务,已成为我省服务民生、优化发展环境的新名片。近几年来,我省公安机关听到了越来越多这样的肯定和赞扬:办证落户不用跑腿,坐在家里用手机电脑全搞定;购车加落户,4S店一站式服务两三个小时就能带牌开走;法定节假日,群众休息民警办公,啥时候想来预约就行,种种为民服务的贴心举措得到了受益群众的纷纷点赞。服务百姓有了新方向、新做法、新成果,公安机关也深刻认识到,接地气儿才更有人情味儿,只有离得近点、俯下身来,人民群众才看得清威严背后一颗火热真诚的心。

  大力推进自助服务和优化流程提速,是省公安厅“四零”承诺服务活动中的一项惠民新举。日前,省公安厅出资100余万元,为哈尔滨市两个出入境业务试点大厅配置了填表、照像、签注、取证等一条龙的自助服务设备和高拍仪等办公设备。市民在自助填表设备上,身份证一刷,简要补全信息,就可完成申请表的填写。通过自助照相设备,可以实现证件照片满意拍。用自助签注机,办理往来港澳团队旅游再次签注,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至立等可取。采用高质量的办公设备,用高拍仪采集身份证图像,生成电子文档,市民无需再提交身份证复印件,优化了工作流程。办证快,取证也快。办好的出入境证件还可以通过自助取证机,凭本人或委托人的身份证和申请回执单,几秒钟内取出证件。市民办理出入境证件各项服务环节平均增速20倍。窗口受理民警的受理核验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几分钟完成。市民在受理大厅等候时间大大缩短,大量服务事项不见面就能办成事。

  机动车新车注册查验前置,就是最大程度地压缩落户流程,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四零”承诺服务开展以来,哈尔滨市车管所针对车辆查验环节耗时较多的实际,采取了业务办理前置的工作措施,将9座及9座以下客车和轻型以下货车的业务办理前置到汽车销售企业,包括车辆实体查验和材料装订的环节在车辆销售环节就已办妥。市民买车只需持前期查验及装订整齐的手续,交由4S店工作人员到交警部门专门窗口代办即可。“百姓找服务”变成了“服务找百姓”,不得不说这是一项利民之举。

  兑现“四零”承诺,流程再造是硬道理。为进一步方便广大驾驶员,哈尔滨市车管所在全国首推新车6年免检合格标志核发微信小程序。除在微信公众号“冰城公安”开通相关业务页面外,还在全国率先开通了微信6年免检车辆合格标志发放小程序,车主仅凭手机即可提交申办业务,并通过邮政速递,在自己指定的地点领取新的检验合格标志。截至8月底,“冰城公安”微信公众号及腾讯微信小程序已为群众办理此项业务9504件。

  缩减的不仅是时间,改变的也不仅是角色。3月2日,黑龙江“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这一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手机端或移动端知晓公安机关提供的网上服务项目以及流程等,让在线业务办理更加方便、快捷、高效。同时,市民还可以实时对公安机关和民警进行咨询、投诉、信访、监督等,在充分享受“互联网+”时代公安机关先进服务的同时,也更好地维护了自身的权益。

  “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主要包括快速导航、特色直达、新闻浏览、特色便民、办件公示五大专题模块和办事中心、诉求中心、查询中心三大便民服务功能。办事中心实现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352项公安业务全部网上办理。其中,全流程类(通过EMS邮寄实现)91项、申报类22项、预约类54项、公示类135项、预约和申报类22项、办理类28项。诉求中心开通了12389举报、信访面对面、我要举报等十大警民沟通交流渠道。查询中心主要提供身份证、出入境办理进度查询、交管信息查询以及重名查询等13类事项的查询。

  今年4月初,在牡丹江工作的市民刘艳凯拿到了刚出生宝宝的落户证明,第一时间他就去当地民政部门给孩子办理了医疗保险,悬了许久的心终于落地。原籍甘南县的刘艳凯在牡丹江工作,今年1月末孩子出生,可回老家落户的事儿却因为单位太忙一直耽搁。前段时间,原本打算办理异地身份证的他在进入“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咨询时得知,新生儿的落户手续也可以在网上办理。刘艳凯详细咨询了平台值班民警之后,于3月22日在互联网上提交了办理新生儿落户的申请。审核通过的当天,EMS就上门取件,把所需的新生儿出生证明等相关材料邮寄回刘艳凯的户籍所在地甘南县巨宝镇派出所。3月27日,刘艳凯收到了来自巨宝镇派出所的快递,孩子的落户手续已经全部办妥,小宝宝成了我省通过互联网成功落户的第一人。“如果不是通过互联网办理新生儿落户,又不知道会拖到什么时候才能处理,这回好了,不用请假、来回奔波,网上申请简单明了,两个快递就解决了大问题,还省去了往返办证的路费,真是太方便了!”刘艳凯喜滋滋地说。

  “双休日,你休我不休,办证落户交罚款,需要就预约”,这是“四零”承诺服务开展以来,我省公安机关“互联网+政务”基层办事窗口提供延时服务的郑重承诺。今年8月底开始,我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交警、治安、消防四个警种,正式面向社会提供公安基层办事窗口延时服务。办事群众可以不占用工作时间请假,双休日一样能办理,甚至可以根据需求预约办理相关业务。

  临危受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巡特警的神圣使命。“四零”承诺服务开展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一大队,筑牢了平安稳定的最后一道防线。他们是先锋队,作用不可替代;是突击队,布控巡逻,有着极其敏锐的反应速度。他们还是急难险重的救援队,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他们更是真情为民的服务队,用坚实的臂膀,撑起了一方温暖的晴空。近年来,特警一大队圆满完成了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安保、“9·2”追逃等多次国家级重要任务,为百姓提供救助服务400余次,排除各类险情隐患17起。

  让公安“四零”服务成果惠及龙江大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也更是当今公安机关的工作方向。如何让哈尔滨的成功经验惠及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和探索。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从省情实际出发,坚决打好“六大攻坚战”,其中就包括整顿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攻坚战。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密切、为人民群众服务最直接,特别是窗口单位作风整顿成效直接惠及人民群众。必须紧紧抓住“四零”承诺服务创建这个载体,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深入推进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省公安厅党委决定,从即日起,在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开展“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努力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龙江营造优质服务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

  11月30日,省公安厅组织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哈尔滨现场会,省公安厅治安、交警、出入境、队伍建设处主要负责人分别对本战线“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对全省公安机关“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标准。

  实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是用实际行动打造更高水平民生警务的内在要求,更是刀刃向内、眼光向内,解决权力难放、利益难舍等问题,进一步转变公安队伍作风形象的自我革命。倡导“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公安窗口建设理念,围绕服务态度、服务语言、服务行为、服务效能、服务设施、服务纪律“六规范”标准,真心诚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不搞形式,不做“盆景”,确保“四零”承诺服务掷地有声、取信于民。

  “‘四零’承诺重在‘一诺千金,有诺必践’,重在窗口打开、权力放开、心灵敞开。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位置,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向群众最满意的方向努力,让公安服务成果真正惠及千家万户。”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毕宝文这样说。

  再造工作流程是“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工作的关键。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治安、交警、出入境、“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等部门,抓住了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契机,构建了“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配套协调、高效运转的工作流程体系,从而方便“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工作在全省有序推广。

  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层级,压缩工作流程,放宽办理条件,精简佐证材料,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提高工作效率。按照这一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窗口单位将分岗位、分批次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确保办理流程规范一致、下放事项高效承接。同时,窗口单位将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积极推行错时、倒班、弹性工作制,增设登门服务和延伸办理,切实方便上班群体、老人、孕妇、残疾人和企业商家。公安机关还将加强互联网的应用,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多样化办事需求,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龙警”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增加网上服务新项目,开辟网上服务新功能。例如交警部门推广应用“龙e行”APP、交管微信服务、手机挪车、交通违法随手拍、声讯台等服务功能,通过手机、网络、电话即可实现咨询、预约、审批、办理、支付等事项。就是进一步通过“键对键”实现“面对面”,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屏幕上、指尖下的服务。另外,公安机关还将推动网上受理、自助办理和窗口服务的有机融合,必须现场办理的力争“最多跑一次”,努力打造线上线下“直通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开展“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基础设施建设是重要保障。即日起,各级公安机关的窗口单位将按照省公安厅的统一要求,坚持服务设施必须便民利民、便于工作原则,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更加舒适服务环境。各警种、部门将根据自身服务需求,合理配置设施,设置执法公开查询平台、电子显示屏及图板式公告栏,公开便民措施、法定依据、办事程序、相关材料、办理时限和办理结果等信息。治安、出入境等部门还将适当增加自助照相、自助填表、自助受理等设备,简化人工操作环节,以达到“机器换人”效果。甚至在一些细微的服务上,公安机关也为群众做足了功课。例如服务大厅内放置便民服务箱、自助服务机、复印机、打印机和无线wif i网络等便民设施,在保证办事秩序同时,让群众真正感到更舒心更顺畅。

  近段时间,各级公安机关已充分学习借鉴哈尔滨的经验,认真落实省公安厅制定的创建标准,围绕窗口单位工作性质和服务群众基本要求,建立健全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警务公开等相关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守、有制可依。下一步,我省各级公安机关还将加大制度落实力和执行力,有效约束窗口单位民警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严肃警容风纪、推动作风转变,展示公安机关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