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黑龙江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哈尔滨举行。会议总结了2017年以来黑龙江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成果,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养老服务业发展任务。按照部署,黑龙江省将加快推进养老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为龙江经济转型发展增添新动能。

  会议指出,养老服务业既是公共事业,又是朝阳产业。要准确把握养老服务业事业和产业的双重属性,坚持事业与产业的辩证统一,充分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市场的决定作用、家庭和个人的基础作用,以事业促产业、以产业带事业,推动养老服务业均衡、协调、健康、多元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养老事业和产业相结合,努力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格局。首先,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满足普惠型、兜底型养老服务需求,积极做好兜底保障,努力缩小城乡养老服务差距,抓好社区养老;二要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作用,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赋予服务主体合法的市场地位,重点打造候鸟旅居养老产业,全力推动“互联网+养老”广泛应用;三充分发挥家庭和个人基础作用,满足过渡性、基础性养老服务需求,强化家庭主体责任,大力培育积极的老龄观,完善居家养老配套措施。

  下一步,黑龙江省将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一是全面加强改革总体设计,要做到“三个契合”,即养老“放管服”改革与商事制度改革相契合,全面放开养老市场与降低行业准入门槛相契合,产业社会资本和资源要素流动相契合。二是不断创新完善政策,制定出切合省情实际的一揽子扶持政策。三是着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引导更多的养老产业项目向着养老综合体方向迈进,打造具有引领能力的“龙头”企业。四是强化金融和技术支持,努力建立由政府部门主导,银行、券商、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广泛参与的养老金融支持机制,做好产学研对接和成果转化,让技术创新成为养老产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韩婷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