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12日是2018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时间。5月8日,哈尔滨市教育局在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18年哈尔滨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职业院校办学成果展。

  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哈尔滨市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4—2020年)》和《关于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政策》,主动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经费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每年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比例均超30%,市级重点项目专项资金提高到5000万元。示范校建设初见成效,哈职院、哈科技职院入选省首批高水平高职院校,轻工校、哈二职、航空服务中专等8所学校成为国家级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专业建设日趋完善,围绕老工业基地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市属高职院校开设了18大类210个专业,形成了10个国家级、16个省级重点专业,中职院校开设了15大类110个专业,形成了33个省级重点专业,基本涵盖全市“4+6+1”产业布局。扎实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建汽车、信息、食品、现代服务、老年教育等14个职教集团(联盟),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哈职院、轻工校获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哈二职等5所学校入选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哈尔滨市被确定为国家首批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城市。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不断加强,建成了3个综合性实训基地和47个专业性实训基地,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基础。大力扶持农村职业教育发展,阿城、宾县成为省部共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试点县,五常、通河等4县(市)入围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技能竞赛成绩突出,在2018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黑龙江省选拔赛中,哈尔滨市教育部门所属中高职院校获6项第一名,5项第二名,8项第三名,占全省教育部门所属职业院校获奖总数的73.1%。扎实的人才培养质量带动招生数量、就业水平显著提高,2017年,哈尔滨市市属中高职院校招生人数达4.36万人,较上年提高近10%,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

  启动仪式上,哈尔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长文致辞,哈尔滨市2所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和哈尔滨轻工业学校作了经验交流。随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民办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校校长俞仲文教授作了题为《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呼唤新职教》的专题讲座。市委、市政府相关部委办局领导,各区县(市)教育局主管局长、职教科(股)长,60余所在哈中高职院校及服务发展联盟院校领导,部分中高职院校师生代表,行业企业代表8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当天,哈尔滨市中高职院校在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黄炎培广场举办了办学成果展,集中展示了哈尔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并进行了学生专业技能和专业作品的现场展示。同时,举办了《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呼唤新职教》专题论坛。

  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哈尔滨市各中高职院校将紧紧围绕“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的活动主题,深入开展职教改革成就展示、龙江职教人讲述龙江故事、微视频大赛等一系列职教办学成果展示活动,广泛开展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社区“三走进”职业教育体验活动,活动总数将达200余场,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术、重视职教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