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减少化学农药的主要原因就是化学农药大量使用的弊大于利,人民对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日益加强。适当减少化学农药的用量,使应用化学农药的利弊达到一个平衡点。国家农药减量总体目标:到2020年,农药在实现零增长;从2020年开始,实现减量增效。

  2020年7月13日上午9时,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新浪黑龙江共同主办的黑龙江科教助农大讲堂暨2020年黑龙江省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班第八期邀请到黑龙江省植检植保站防治与药械科科长林正平做客新浪黑龙江直播间,为网友讲解《农化学农药减量增效关键措施》。化学农药减量增效的本质和关键:提高农药用率,在保证防治效果的前提下,减少农药浪费和环境污染。

  那么,如何做到化学农药的减量增效?林正平对现下最有效地“四字方针”进行详细讲解,即通过生态调控、早防早治等手段控制病虫害;用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用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农药替代高毒高残留农药,用大型高效植保机械替代低效手动喷雾机械;精准施药,防治时间要精准,药剂配方要对路,施药方式要最有效;以及专业化的统防统治。

  2020年,黑龙江省农药减量目标定在化学农药用量减少20%;“十四五”期间减少5%。重点减少化学除草剂用量,更新改造施药机械推行标准化作业推广绿色防控发展专业化服务。

  化学农药减量增效的关键措施,构建覆盖全省的乡村在线监测网络体系,全面提升监测预警和科学防控指导能力;更新改造施药机械、规范施药作业,全面提升化学除草田间施药作业水平;发挥航化优势,推进专业化服务新模式;推广非化学及绿色防控技术措施,有效减少化学农药用量。

  观看渠道:

  1、抖音:

  抖音号:633652588

  名称:卿云学院

  二维码:

  2、快手:

  ID:1826685333

  名称:黑龙江兴农

  二维码:

  3、新浪直播

  黑龙江省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班第八期:化学农药减量增效使用技术

  http://zhibo.sina.com.cn/hlj/ty40013484

  4、中国农技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