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禁毒净边2020”行动开展以来,双鸭山市公安局禁毒部门主动进玫,重拳出击,整合资源、集中优势、提升技能,以训促战,组织民警加大对毒品案件线索的情报研判和深度经营。2020年7月下旬,根据黑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研判推送情报线索,双鸭山市公安局成功破获“2020-17”省级毒品目标案件——“刘某亮、王某学重大运输贩卖毒品案件”,摧毁湖北仙桃至双鸭山市及周边地区贩运毒品网络,抓获吸贩毒人员12人,缴获冰毒776.79克、麻古405.2克,疑似毒品白色粉末8446.32克,疑似毒品白色晶体675.64克,毒资61.68万元。

  缜密侦查  细致研判  牵出毒品目标案件

  2020年7月初,双鸭山市局禁毒支队接到省厅推送指令,尖山区居民刘某亮有重大贩毒嫌疑,经过近一个月的苦心经营,掌握了其湖北省仙桃市上线和双鸭山市下线的基本情况,并派出工作组前往仙桃市开展工作,该案被确定为“2020-17”省级毒品目标案件。2020年7月16日,刘某亮欲从仙桃市刘某伟(湖北省仙桃市人,绰号“狗哥”)处以每克340元价格购买800克左右冰毒。刘某亮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形式共向刘某伟转款242000元。7月17日,刘某亮指使王某学(双鸭山市尖山区居民)驾车从双鸭山市出发到湖北仙桃市找刘某伟取毒品。王某学于7月19日14时到湖北省仙桃市湖北省脑血管病医院附近等候,刘某伟驾驶摩托车将随身携带的800余克冰毒扔到王某学驾车的车内。王某学驾车于7月21日返回到双鸭山市,在双鸭山市尖山区学府尚城小区将冰毒交给刘某亮。随后刘某亮将毒品藏匿至学府尚城小区家中。

  跨省抓捕  乘胜追击  摧毁毒品贩运网络

  7月21日22时许,刘某亮返回学府尚城家中欲将冰毒转移。此时抓捕时机成熟,双鸭山市抓捕组(尖山分局民警)、湖北省仙桃市抓捕组(宝山分局民警)同时收网,办案民警在尖山区学府尚城小区将转移毒品的刘某亮抓获,现场扣押冰毒746.79克,麻古6.34克。在尖山区南市区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学抓获,现场扣押冰毒1.18克。在尖山区分别将刘某亮下线贩毒人员王某雷、赵某元、王某东、张某峰、朱某抓获,缴获冰毒28.82克。抓获吸毒人员张某坤、朱某巍、韩某冬、王某佳4人。同时,仙桃市抓捕组在纽宾凯国际酒店将犯罪嫌疑人刘某伟抓获,现场扣押麻古398.86克,扣押毒资61.68万元人民币。刘某伟到案后,在支队的统一指挥下仙桃市抓捕组连夜开展突击审讯工作,刘某伟供述其上线李某军(湖北省人,正在工作中)。经进一步深挖,办案民警获知刘某伟位于仙桃市另一住所(旺角名苑B栋202室),在对该住所进行搜查中,发现疑似制作毒品器具,现场搜出疑似毒品白色粉末8446.32克,疑似毒品白色晶体675.64克。2020年7月31日,双鸭山市局禁毒支队将疑似毒品白色晶体和白色粉末取样,送至国家毒品实验室鉴定(未检测出毒品含量)。

  至此,“刘某亮、王某学等人重大贩运毒品”—-“2020-17”省级毒品目标案件成功告破,涉案人员相继落网,犯罪嫌疑人刘某亮、王某学等8人已被依法逮捕,张某坤等4名吸毒人员被依法行政拘留。继“2020-13”省级毒品目标案件破获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又一支湖北至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的贩毒网络被摧毁,以实佳战绩验证了双鸭山市禁毒民警的铁军素质和过硬技能,有效激发了参战民警缉毒攻坚的顽强斗志,震摄了贩毒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双鸭山市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来源:双鸭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