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由省科协、省气象局主办,省农业防灾减灾研究会承办的“2016年黑龙江省农业防灾减灾春季研讨会”在和平邨宾馆召开。来自省气象学会、省植保学会、省耕作学会、省土肥学会、省林学会、省农业防灾减灾研究会、省农垦科协、省农科院、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等单位的相关领域专家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省科协副主席苏凤仙和省气象局副局长高玉中分别主持,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铭铎和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卫东出席会议并致辞。

2016年黑龙江省农业防灾减灾春季研讨会现场2016年黑龙江省农业防灾减灾春季研讨会现场

  杨铭铎同志首先代表省科协对承办研讨会的省农业防灾减灾研究会和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结合今年气候特点和灾害预测,深入研讨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形成有针对性的专家建议,为再夺农业丰收、保障农民持续增收奠定基础,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杨卫东局长对省农业防灾减灾研讨会这一品牌活动给予充分肯定,研讨会从最初的春耕生产有利不利的条件研究拓展到年度的农业灾害预判;从农业灾害扩展到防火、防汛、植保、种子、农业结构调整,领域越来越宽、内容越来越深。已经成为省委省政府指导农业生产和防灾减灾的重要参考依据。

  研讨会上,省气象专家依托采集和监测的大量气象数据,对2016年春季天气形势、农业气象环境进行了分析及预测。其他参会专家结合本领域技术优势,对2016年春季可能发生的农业自然灾害及种植结构调整、林下经济、减肥增效、防汛抗旱、防火、科技培训、救灾储备、选种育种等进行了科学的分析预测,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农业提质增效和防灾减灾意见建议。

  此次研讨会改变了以往对全年预测的方式,重点针对春季农业生产的各方面因素进行分析和预测,针对性更强,内容上也从农业防灾减灾扩展到农业生产的各个方面,既有宏观的政策建议,也有微观的技术指导。省科协将对专家们的发言进行梳理并形成专家建议报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为我省春耕生产及春季防灾减灾提供决策参考。下一步,省科协将继续围绕秋收、冬季雾霾以及突发恶劣气候现象举办系列研讨会,为我省农业生产提供更加精准预测和科学建议,推动我省农业实现连续十三年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