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各新闻媒体纷纷专题报道,交警道里大队四中队交警许晓国因连续工作12时,昏倒在执勤岗位的感人事迹。报道发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尤其在与许晓国熟识的哈尔滨市兆麟小学的学生、老师、家长和送子司机群体中,引发了强烈反响。23日,兆麟小学的师生们用折叠千纸鹤、写祝福语的方式,表达他们对许晓国的祝福。部分学生家长和送子车司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祝愿许晓国能早日康复,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我们折千纸鹤,祝愿许叔叔早日康复”

  23日早9时,兆麟小学二年五班的学生们正在上一节美术课,今天的美术课有点特别,学生们没有涂涂画画,而是都在折千纸鹤。

  兆麟小学总务主任文伟向记者介绍,22日,许晓国执勤工作中昏倒的消息,学校通过广播站向全校师生进行了宣传,当同学们知道,自已敬爱的交通安全辅导员许叔叔在执勤岗位上病重昏倒的消息后,大家都很难过,希望通过自己的形式表达对他的祝福。

  “我们折千纸鹤,祝愿许叔叔早日康复,回来继续给我们讲交通安全课。”二年五班的张源清,向记者展示他刚折好的千纸鹤。总务主任文伟介绍,今天全校的美术课和劳动课都改成了折纸课。

  “我们要把这些纸鹤送给许叔叔,看到它们就如同看到我们,这样叔叔的病就会快点好起来。”同班的孟楚雄说。

  记者看见一些纸鹤上写满了孩子们的对许晓国叔叔的祝福话语。

  在班级的一角,同学们制作的一张祝福贺卡,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学生们在五艳六色的便签上,写下自己对许晓国叔叔的心里话,并汇总粘贴在一张大卡片上,一些学生还画上了笑脸,别出心裁的设计让人感动。

  师生们本来想到医院看望许晓国,但由于他尚处重症监护中,由是大家将这一千只纸鹤、鲜花和贺卡交给了交警道里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吴涛,由他转交给许晓国,并捎去全校师生的祝福。

  “有许叔叔在身边,我过街一点也不怕。”

  “每次都是许叔叔接我们下车进校园,有许叔叔在身边,我过街一点都不怕。”五年一班学生陈宇豪说。据兆麟小学保安员唐衍民介绍,许多学生因为家离学校比较远,每天都坐送子车上学,每当有送子车驶来,许晓国都会站在车下接孩子们,学生排好队后,他统一带着过街进校园。

  “今年开学,许叔叔给我们上完课,回家我就和爸爸说,以后送我上学,不要把车停在路中央妨碍交通,要把车停在路边的停车位上,今天许叔叔生病了,我祝他早日康复。”五年七班陈玥彤说。

  据文伟主任介绍,许晓国在学校开展的“小手拉大手活动”在全校效果明显,现在通过交警教学生,学生教家长,家长们开车守法多了,学校门前的停车秩序也越来越规范。

  “有许警官在门前执勤,我们家长特放心”

  “有时送孩子没地方停车,他就帮我们送孩子进校园,不用找停车位,我们也家长放心。”

  据二年五班家长张文晶讲,他对老交警许晓国印象深刻,今年3月份老师还在群中发了他给孩子上交通安全课的照片。“记得去年冬天最冷的一个月里,送孩子时,我经常看见许晓国执勤时的手被冻得缩在手套里,不停的跺脚,普通人20分钟都受不了,他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每次都等最后一个孩子进了学校,他才撤岗,真希望许警官早日康复,再回到岗位,他在,我们家长特放心。”

  “每学期开学时,我们都会收到一封,许警官发来的关于注意交通安全方面的信,告诉我们如何停车和注意事项。”二年五班家长付玉娟说,“最近没见到许警官,孩子回家说生病了,家长和孩子都挺着急的,希望他早日康复吧。”

  据了解,为了准确了解兆麟小学学生交通出行情况,许晓国设计了交通出行提示调查表,每年学生开学后,他都要做一次交通出行调查,了解情况后,布置警力,设计停车区域,全力保障学校门前的交通秩序。

  “放学时,每台校车他都要车里车外看一圈”

  “那次多亏许警官观察仔细,否则真要出大事”麒麟送子公司驾驶人张洪,提起去年夏天许晓国发现的一次安全隐患,至今记忆犹新。据张洪介绍,2015年夏天放学时,孩子们正在上校车,许晓国走到他的黑AK1005号送子车前,对他说,你这车千万不能走,有安全隐患,他和许晓国走到车后一看才发现,在左后轮的双层轮胎中间夹了一块大石头,他和许晓国钻到车下,费了好大劲才取出了石头。“这石头如果不取出来,一旦磨破了车胎,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想起来,张洪还有些后怕。

  “放学时,每台校车出发前,他都要车里车外看一圈。”麒麟送子公司总经理王全伟介绍。

  在许晓国的工作日志中记者看到,兆麟小学出行情况:步行人数610人,乘公交车人数133人,乘私家车人数568人,乘送子车人数285人,内容十分详细。考虑到每周三学生半天课,他把周三下午变成了兆麟小学送子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宣传日,并且每年开学前他都会组织全部送子车进行一次集中“体检”,仔细查看车况,排除安全隐患,并要求安全带、安全门、安全锤、灭火器等安全设备齐全有效,哪台送子车有问题,都过不了他这一关。

  “他为学生的交通安全,做出了大贡献。”

  “许警官已经在我们学校附近出警有17年的时间了,为维护兆麟小学校门前交通秩序,确保学生的交通安全,做出了大贡献。”哈尔滨市兆麟小学副校长谢春艳,谈起许晓国赞不绝口。   

  据她讲,许晓国几乎每天早上在学生上学和放学的时候,都在校门口疏导交通,他的交通安全课根据孩子们的特点设计,非常儿童化口语化,得到孩子们的喜欢。每当学校有春游等大活动,他都主动上门服务,保证学生的出行安全。为了解决上学时校门前车流短时聚集的问题,他提出错时上下放学的办法,在他的建议下,学校开门的时间由原来的7点30提前到7点10分,虽然只有20分钟,但极大分流了送学生家长的车流。他组织施划了校门前的停车泊位,制定了停车提示图,发到学生家长的手中,让大家知道哪能停车,哪不能停车,全校师生没有不认识许晓国的,大家都祝愿他能早日康复,回到学生们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