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省减灾委获悉,根据专家预测,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我省可能发生重大或特大洪涝灾害。针对这一情况,省减灾委抢先抓早、超前谋划,采取五项应急保障措施,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增强中央和省级储备库的救灾物资综合保障能力。抓紧时间组织采购,从灾民实际需要出发,尽可能丰富应急物资品种,增加物资存储数量,做到品种齐全,数量充足,满足应急救灾需求。

  完善应急保障的快速反应机制。与交通、铁路、武警部队等相关部门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明确畅通联络方式,细化工作流程,制作应急快速反应联络图,做到救灾物资装卸、运输快速高效。

  完善安全送达机制。积极与运输企业及道路交通部门预先沟通,加强灾害或极端天气救灾物资运输能力,反复组织救灾物资在特殊情况下的紧急装卸和运输演练,做到定岗、定人、定责,确保信息联络通畅,物资交接顺畅,安全及时送达,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加快推进省级中心救灾储备库建设。对于3个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省级分库,要实施一体化的标准,建立与民政部中央救灾物资哈尔滨储备库同步的快速反应和应急机制,切实发挥其地域性保障能力。同时,要抓紧完成省级中心储备库建设用地及库房的购置,利用有限时间抓紧组织改造,尽快投入使用。

  督导市、县及时补充救灾物资。即日起督导各地排查救灾物资储备库(点)运行状况,认真清点现有救灾物资,评估汛期需要的物资品种和数量,抓紧时间尽快补充,切实满足本地救助需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最大努力将可能发生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张玉 张广汇 闫一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