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省委书记王宪魁在哈尔滨分别会见了俄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总统鲍里索夫、俄犹太自治州州长列文塔尔一行。

  王宪魁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鲍里索夫和列文塔尔率团参加第二十七届哈洽会表示欢迎。他说,在两国元首的直接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两国元首达成的中俄关系“三个不变”重要共识,指明了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方向,也为两国地方政府间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在会见鲍里索夫时,王宪魁强调,黑龙江与俄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有很多相似之处,拥有丰富的石油、煤炭和粮食等资源,在科技人才、产业基础和自然资源等方面优势比较突出。黑龙江正在按照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强与俄远东地区战略对接,主动搭建对俄合作平台,全方位拓展合作领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视察黑龙江时的重要指示,积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他表示,将继续支持中方企业走出去,也欢迎俄方企业走进来,实现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特别是积极支持中方企业参与俄萨哈(雅库特)共和国锡金属矿开采、勒拿河大桥建设和化工等项目。同时,希望与俄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建立经常会晤机制,增进友谊,增进互信,扩大经贸、投资、人文等领域的合作。

  鲍里索夫表示,希望深化两地区间的友好往来,尽快签署经贸合作协议,将为中国企业提供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愿与黑龙江企业在锡矿资源深加工、勒拿河大桥建设及文化、体育产业等方面深化合作。

  在会见列文塔尔时,王宪魁强调,目前俄远东地区正在加快建设跨越式发展区,黑龙江也在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在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吸引高端人才和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等方面寻找新动能,建议双方继续深化投资、农业、旅游和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他表示,由中俄两国元首共同推动建设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黑龙江界河铁路大桥,是“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通道之一,大桥建成对于黑龙江与犹太州经贸合作是重大利好,也将对深化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地区的繁荣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希望俄方加快大桥建设进度,早日建成友谊之桥、合作之桥、开放之桥,使美好的合作愿景变为现实。

  列文塔尔表示,将积极推动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黑龙江界河铁路大桥俄方一侧早日开工建设,希望双方加强农业、畜牧业、太阳能产业及人文领域交流合作。

  李海涛、孙尧及张秋阳等参加会见。(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