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7月15日电 经过四天紧张热烈地展示、洽谈、对接、座谈,首次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办的中俄博览会圆满闭幕。来自中国2000多名政商研工学媒界人士与俄罗斯伙伴一道,展示各自实力,分享合作成果,在探讨加深彼此合作的同时,借助中俄博览会平台,携手探寻与第三国合作的新路径。

  第三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与第七届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同期开幕,在俄罗斯第三大展览中心——叶卡捷琳堡展览中心的四个展馆里,不仅沉浸在浓郁的国际化氛围中,而且还充分展现了较高层次的专业技术水平。来自95个国家的700多家企业参展参会,其中参展商约70%,包括190家俄罗斯企业、244家中国企业、120家印度企业、20家意大利企业,以及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波兰、芬兰、法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代表。

  创新工业展与中俄博览会优势互补且相得益彰。在1号馆与3号馆,俄罗斯科技国家集团、直升机公司、发动机联合公司、乌拉尔车辆厂、俄罗斯铜业、施瓦布激光电子等一些俄罗斯重量级的公司随处可见;2号馆中铁、中国五矿、中国铁建、中车、北斗、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集团等一批中方大企业,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实力。这些企业注重国际产能合作,其强悍的科技创新产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驻足洽谈和对接。本届博览会共组织了56项商务活动,其中国家级主要活动共15项、省级商务活动41项。不仅进行了中俄高层次会晤,而且还结合森林资源开发、机电和创新合作、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中俄贸易和进口替代及金融等领域,进行了深入和实质性的研讨。中俄双方高度珍视这一拓宽合作领域的机会,14日中俄博览会最后一天,青年创业圆桌会议、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框架下海关合作研讨会、计量合作研讨会远东投资条件推介会、俄罗斯经济特区推介会、中俄科技合作与技术转让问题圆桌会、第六届中俄边境和地区旅游合作论坛等8项国家级活动和3项省级活动仍在热烈进行,对接合作更加密切,并在推动和创新产能配套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合作以及对俄跨境产业链对接上有所收获。其中,哈尔滨科谷国服采购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中兴通讯(俄罗斯)子公司、俄罗斯麦克工程有限公司、俄罗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分别与俄方签订太阳能发电厂、水电站项目合作协议。

  全方位合作有所突破,人文合作更呈现良好态势。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黑龙江经济报》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州报》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新闻信息交流、重大事件采访、商务合作等方面展开一系列合作。博览会上,由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与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学会共同主办了俄罗斯2016黑龙江电视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就在俄罗斯教育电视频道、TPO电视频道、塞瓦斯托波尔第一频道等当地电视台举办纪录片播出季活动达成一致。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还与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电视台签署友好协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展播5部共75分钟宣传推介黑龙江油画、美食、建筑、音乐、语言交流的专题片,并将开展文化、艺术、社会生活等方面电视交流活动和其他人文领域的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