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暑假期间如何有效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摆在各高校面前的一道课题。我省部分高校结合本校实际,采取多种措施,破解暑期学习教育中容易出现断档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暑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并认真落实,使学习教育在暑期“不打烊”。12日,黑龙江大学国旗班党支部赴解放军边防某团东极哨所举行升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拉开了我省大学生利用暑期践行“两学一做”教育的序幕。

  据了解,即便是进入暑期,黑龙江大学对党员的学习教育丝毫没有放松,通过突出重点、合理安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确保对全校46个二级党组织、329个党支部、6490名党员的组织指导不断线、学习教育不断线、作用发挥不断线。针对暑假期间师生离校的实际情况,学校向所属党支部和党员布置了以“七个一”为主题的“暑假作业”。同时,充分发挥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支部“指导员”的联系指导作用,鼓励引导他们定点、全程、具体指导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

  哈尔滨工业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按照学校提出的暑期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的要求,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微信等平台加强学习,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撰写心得体会。学校党支部结合暑期实际,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网络平台和新媒体手段积极组织“微党课”、“视频党课”,并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合理安排。

  哈工大基础学部则提出利用大一新生暑期提前开学军训的契机,扎实组织好“开学第一课”和入党启蒙教育,认真做好新生党员的教育管理。

  在制定暑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中,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提出党员医务工作者继续坚持做好附属医院与偏远地区医院的扶持共建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对对口援建医院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巩固党员医生志愿服务队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入农村、社区、厂矿、企业等开展义务诊疗。同时根据医务工作者工作时间不固定的情况组建若干党小组开展学习教育,积极吸纳党员业务骨干进入支部班子,增强支部凝聚力号召力。此外,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还将“两学一做”融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主题,持续推进“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学生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中成长成才。

  黑龙江工程学院党委决定在全校教师党员中开展以“进行一次思想洗礼,养成一种阅读习惯,培养一类修身能力,开展一项品牌活动”为主题的“四个一”活动。活动要求教师党员要在假期阅读一本(套)与专业教学有关书目,边学习,边思考,真正做到“读”有所悟,“悟”有所用,“用”有所得;要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创新实践形式,如:以学生发展和学生需求为中心,联系一名留校贫困学生、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利用暑期指导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等;以自我业务提高为目的,深入校企合作单位参加生产实践、接受培训、提供技术服务,培养“双师双能”型教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