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记者从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获悉,近日,我省出台《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省将建立快递企业专用物流园区,将哈尔滨打造成全国性对俄国际快件集散中心,并尽快研究出台哈市快递电动三轮车统一管理办法。

  《意见》指出要落实快递车辆通行政策,在统一规范快递车辆的基础上,对快递机动车辆、电动三轮车运输快件在市区通行、停靠、作业等方面提供相应的便利条件。快递企业采购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作为快递运输车辆和快件投递配送车辆,各级财政给予补贴。

  据了解,2015年,牡丹江、绥化等地邮政管理部门已经与当地交警部门协商,形成初步规范的快递电动车行业车辆管理模式。《意见》出台后,哈市邮政管理部门与交警部门也进行沟通、协商,探索制定哈市快递电动三轮车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布。

  另据了解,至2020年,我省快递企业年业务量力预计可达到4亿件,年均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省内地级城市实现48小时送达,国际快递服务通达范围延伸至欧洲、北美。在哈尔滨市建设一级快递专业园区,在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建设二级快递专业园区,此外,支持哈尔滨建成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吸引对俄贸易快件在哈集散。(作者:孙海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