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记者从省招生考试院了解到,我省2016年高考文史、理工类本科一批次A段投档分数线公布,今年共有250余所高校在我省本科一批A段录取。计划录取2.7万余人。考生可登录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及时查询录取结果,考生成绩如果达到所报院校的投档分数线且服从调剂,而尚未查询到录取结果,意味着院校录取工作尚在进行之中,请耐心等待查询。

  北大理工类、清华文史类投档分最高

  已经公布的各高校投档分数线由两部分组成,小数点前为高考总分数,小数点后为各单科成绩。理工院校投档分数中,小数点后一至三位为数学成绩,四至六位为外语成绩,七至九位为理科综合成绩;文史院校投档分数中,小数点后一至三位为语文成绩,四至六位为外语成绩,七至九位为文科综合成绩。

  今年,理工类共有258所院校在我省本科一批A段招生,其中北京大学投档分最高,为688分,文史类共有168所院校在我省本科一批A段招生,清华大学投档分最高,为632分。我省高校方面,理工类,哈尔滨工业大学投档分最高,为626分,其次为哈尔滨工程大学,投档分为592分,东北石油大学、齐齐哈尔大学等4所院校投档分即为一批省控线486分。文史类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投档分最高,为562分,齐齐哈尔大学投档分最低,为481分。

  多数理工类院校投档分数较去年有所提升

  今年,我省理工类本科一批省控线为486分,较去年提升3分;文史类本科一批省控线为481分,较去年降低14分。由于理工类一批省控线小幅上升,今年各院校在我省一批A段投档分较去年有所提升,一些院校投档分比去年提升2至7分。举例来说,清华大学投档分为683分,比去年提升2分;中国人民大学投档分为671分,比去年提升3分;南开大学投档分为650分,比去年提升5分;同济大学投档分为658分,比去年提升7分。

  文科方面,各院校投档线较去年降低10分及以上。以北大为例,今年北大在我省文科投档分为630分,较去年降低11分;清华大学文科投档分为632分,较去年降低14分;复旦大学文科投档分为618分,较去年降低10分;上海交通大学文科投档分为622分,较去年降低11分。

  理科超八成、文科超七成院校投档分在省控线50分以上

  今年,理工类超八成院校、文史类超七成院校的投档分在省控线50分以上。在理工类258所院校中,有68所院校的投档分在600分以上。与去年相比,今年暨南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等院校投档分数超过600分,其中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投档分涨幅最大,提升14分。文史类的168所院校中,有21所院校的投档分在580分及以上,其中8所院校投档分超过600分。

  作为我省招生大户,理工类省内20所高校中,投档分较去年涨幅在10分左右,15所院校的投档分在500分以上,12所院校的投档分高出省控线20分;文史类省内12所高校中,6所院校的投档分不低于500分,5所院校的投档分高出省控线20分。据了解,我省平行志愿各批次投档分为模拟投档和正式投档。省招生考试院在正式投档前,进行模拟投档,按高校招生计划数的100%和105%两个比例向高校提供生源信息,供高校确定调档比例参考。招生高校在省招生考试院规定的时间内,根据模拟投档情况确定正式投档比例意见,如果高校在规定的时间内未回复调整投档比例和是否增加招生计划的意见,则按高校原下达的招生计划数的1:1比例投档。(作者:栾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