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7月22日至25日,黑龙江省将有一次大范围强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连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积极部署防汛抗洪及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备战强降雨可能带来的险情,以确保汛期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    

  22日中午,哈尔滨等地已开始了新一轮的降雨,记者从哈尔滨市公安局防汛抗洪抢险总指挥部了解到,由于松花江的水位尚未达到警戒水位,目前松花江沿岸未设置警戒线,但警方已在各个江边沿线布置了警力,以确保安全。据介绍,哈尔滨市公安局防汛抗洪抢险总指挥部还成立了11个职能组、1个突击队,主要做好综合联络、后勤保障、通信保障、宣传、督导、稳控、交通、防控、救护、抢险等工作。同时抽调1500名警力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按照哈尔滨市防汛抗洪抢险指挥部和市公安局指挥部的指令,随时准备完成重大突发事件的抗洪抢险突击任务。

  同时,佳木斯市公安局未雨绸缪、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22日上午,佳木斯公安局组织特警、交警、消防及各分局民警50余人,联合交通局等多部门组织开展了一次水上应急处突救援演练,增进实战经验;齐齐哈尔市甘南县交警部门先后在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桥面等设置警示牌20余块,通过媒体、纸质宣传单、交警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开展交通道路状况信息播报,让市民及时了解汛期出行信息,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为保障汛期安全,22日,省公安厅还专门下发《关于做好近期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据了解,目前各级公安机关根据要求已建立起指挥有力、运转高效的防汛抢险组织体系,制定、完善了各项方案预案。同时,各级公安机关还对辖区警力进行科学编制,模拟各类险情、灾情开展警力集结、物资调运、整体联动、协作配合等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险情,能够快速集结和调动。期间,公安机关还将加强与气象、国土资源、民政、水利等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配合做好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预报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此外,公安机关也将严密防范、严厉打击趁灾盗窃、抢劫、诈骗、造谣、哄抢公私财物,破坏电力、通讯设备以及其他公共设施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据悉,全省公安机关现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严格落实24小时备勤制度,保证有足够警力接警出警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