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叫响猛犸象化石品牌,青冈县于今年6月正式向国家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提出申请,经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组实地踏勘及最终评审,7月12日,在黑龙江青冈“中国猛犸象故乡”评审会上,青冈以平均分96.18分顺利通过评审,正式被命名为“中国猛犸象故乡”称号,此荣誉为全国唯一。自此,青冈猛犸象化石源头地位得到国家正式、最终确立。

  据了解,距今一至四万年之间,青冈县位于西伯利亚世界大陆冰川中心,素有“冰窖”、“寒极”之称,猛犸象、披毛犀、野马、王氏水牛等古动物在这里生存,随着气候变化和冰川逐渐消融,形成了数量众多的古生物化石。

  自1958年以来,青冈县陆续出土了大量第四纪古生物化石,从出土冰河时期代表性动物化石种类看,涉及猛犸象、披毛犀、原始牛、东北野牛、王氏水牛、普氏野马等40余种,通肯河右岸已发现记录在档的古生物化石出土点40多处,每年出土化石总量达4800—5000件,已出土化石数量在十余万件以上,古脊椎动物化石骨架100多具。经黑龙江省和中科院有关专家现场勘查,青冈地下赋存大量化石资源,种类齐全、完整度高,具有较高开发研究价值,青冈已被列入《东北地区重要地质遗迹调查保护名录(黑龙江卷)》。

  近年来,青冈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古生物化石的综合保护。2014年12月,这个县划定了覆盖4条小流域、4.29平方公里的古生物化石自然保护区。2014年,青冈县第四纪古生物化石博物馆正式开馆。该馆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家集展陈、科普、宣传、教育、研究、交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县级第四纪古生物化石专题馆。2015年,这个县又将德胜乡英贤村近3平方公里区域作为保护区核心区,重点打造“一村一室一站”,“一村”即将德胜乡英贤村更名为英贤化石村;“一室”即在英贤化石村建设300平方米的化石陈列展室,展出各类化石500件;“一站”即在化石保护核心区设立古生物化石产地保护站。同时,研究制定了《青冈县古生物化石保护管理办法》,成立了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对全县古生物化石进行统一保护与管理。

  2015年9月,省国土资源厅委托省区域地质调查所在青冈县实施了《青冈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化石调查与评价》项目,新发现双壳类、腹足类、针叶类树木化石、草炭化石等各类化石10余种。目前,青冈县共发现古生物化石包括猛犸象、披毛犀、东北野牛、普氏野马、原始牛、王氏水牛、安氏无角犀、斑鬣狗、鼠兔、貂熊、野羊、宽角羊、野马、狍子、羚羊、转角羊、野猪、晚期家狗、晚期家牛、河狸、狐狸、猞猁、隼、豺、虎、野骆驼、野狗以及古人类等40余种,种类之多全国罕见。

  今年1月,省国土资源厅与青冈县政府共同组织召开化石调查评价项目咨询会,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邓涛副所长、金昌柱教授、同号文教授等6位业内专家学者,联名签署了对青冈古生物化石的综合认定意见,专家一致认为:青冈县猛犸象、披毛犀动物化石,埋藏点集中、埋藏数量巨大,世界范围内亦属罕见,在世界同类同时期动物群记录中首屈一指,是研究第四纪晚期以来环境变化的理想区域,更是有可能是揭示古人类与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关系谜底的地方。

  今年5月,青冈县作为黑龙江省化石产地代表,与新疆鄯善、贵州兴义、辽宁北票、安徽巢湖等其他四个地市受邀参加北京大学“首届化石文化周”活动,期间,县委书记杨勇在北大百年讲堂做了主题宣讲,获得一致好评。青冈展出的猛犸象、披毛犀、东北野牛等实体真骨化石引起首都各界轰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腾讯、搜狐等七十余家媒体对青冈化石进行了专题报道。近期,青冈县计划在原博物馆的基础上进行展陈升级,投资1.6亿元,规划建设集展示、收藏、科研、科普、教学、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古生物化石综合博物馆,并争取建成国家一级馆。同时,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海涛委托省政府副秘书长马立新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青冈县猛犸象、披毛犀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并明确在青冈古生物化石纳入全省发展战略、项目资金支持等方面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