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青冈县综合运用激励、教育及惩戒性质的管理手段,积极实施多元化干部交流,激活了干部队伍活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管理氛围。

  换位型交流,让同一岗位、任职时间长的干部增动力。这个县重点对在同一单位担任同一层次职务满5年的领导干部,在同一单位担任正、副职满5年的科级领导干部实施轮岗交流、乡镇之间交流,让干部通过换位“动”起来,从而有效化解了干部职业倦怠、动力缺失、干劲不足等问题。

  考验型交流,让不在状态、不思进取的干部受警醒。这个县采取从热点岗位交流到非热点岗位、从重要部门交流到其他部门等方式,不断加强对不适应现职干部的调整力度,从而形成震慑效应。

  惩戒型交流,让触犯纪律、怠政乱政的干部离位。针对决策、管理、履责上出现严重问题,以及考验交流后仍不改进等情形,这个县坚持实施进一步惩戒交流管理,并对干部调整后的表现进行跟踪管理,观其行、察其效。通过惩戒型交流,绝大多数交流干部都能把岗位调整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主动适应新单位的环境和要求,展现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有效肃清不良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