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历时五天的第十一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国猛犸象故乡——青冈的第四纪古生物化石亮相此次文博会。

  走到绥化展区前,青冈县四万年前冰河世纪的猛犸象、披毛犀化石实体标本和仿真模型格外引人注目,众多化石爱好者纷纷走进现场,驻足化石标本前,不时拿起相机,留下片刻永恒。此次文博会,青冈共展出猛犸象、披毛犀化石骨架各一具,模型各一具,第四纪古生物头骨化石7块。

  据了解,青冈县自1958年在芦河镇发现猛犸象门齿化石以来,先后在德胜、永丰、民政、迎春等12个乡镇陆续出土了大量第四纪古生物化石。

  这个县研究制定了《青冈县古生物化石保护管理办法》,成立了青冈县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划定了覆盖4条小流域、4.29平方公里的古生物化石自然保护区,对全县古生物化石进行统一保护与管理。2014年,利用闲置资产建设了黑龙江省唯一一家集展陈、科普、宣传、教育、研究、交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县级第四纪古生物化石专题馆,目前,已累计接待国内外参观游客6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