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是黑龙江省乃至哈尔滨市比较有名的文艺大县,尤以文学创作最为突出。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有文学爱好者500余人,其中省作协会员32人,市作协会员50余人。为了满足广大文学爱好者发表作品的需求,县文联几次创办文学刊物,但都因编印经费不足被迫停刊。

  经过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和县作家协会的共同努力,2009年,由巴彦县域内企业黑龙江华星房地产开发公司出资赞助的《巴彦文学》应运而生。《巴彦文学》为巴彦县作家协会会刊,全年出版四期,每期共印500册。几年来,先后有我县300余位爱好者在此发表了小说、散文、新诗和旧体诗词等作品。还刊发了近40位县域外的作者文学作品。部分作品被《北方文学》、《诗林》、《小说林》、《岁月》等选用。发现并培养了80余位新作者。一时间,在《巴彦文学》刊物的引领下,巴彦的文学创作渐入佳境。文学氛围空间浓郁,文学爱好者积极性特别高涨,在上级刊物发表作品或者在竞赛中获奖的人数逐年递增,巴彦文学的域外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巴彦文学》出版了20期后,2015年,黑龙江华星房地产开发公司因受资金困扰,无力承担《巴彦文学》编印费用,《巴彦文学》再度面临停刊危险。哈尔滨谦基房地产开发公司得知此事后,在资金特别困难的情况下,研究决定出资赞助《巴彦文学》编印工作,按期拨付编辑印刷费用。目前已经出版两期。该公司表示,不管公司资金有多大的压力,都要一如既往支持《巴彦文学》编印工作。

  正是这些爱心企业的赞助,才让《巴彦文学》这朵文学之花能够持续开放,并结出丰硕的果实。

  记者:李佩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