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树航 姜文鑫)为了减少机动车排气污染,同时也是推进我市淘汰黄标车工作开展,哈市交警部门于近期持续加大对黄标车的打击力度,仅9月7日就查处违法上路黄标车 32辆。交警部门提示黄标车车主,哈市政府新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黄标车车主及时淘汰黄标车,对符合补贴标准的车辆给予一定补贴。黄标车车主应从保护城市空气环境、保障行车需求便利出发,及时淘汰手中黄标车。

处罚黄标车车主处罚黄标车车主

  “黄标车”禁行区不只是四环

  哈市市民大都知道四环内禁止黄标车上路行驶,但四环外也有部分路段、区域也限行。9月7日,在哈五路“100中路段”沿线,交警平房大队20余名警力联同环保部门对过往可疑车辆进行临检,注意发现“黄标车”违法上道情况,期间仅一上午时间就取缔了7台违法上道车辆。9时20分,一台黑AN4548号的货车进入民警视线,经初步盘查民警发现该车粘贴的环保贴为黄色,且经对这台柴油车的尾气排放标准相关证件进行核查,进一步认定其属于“黄标车”。当被问及为什么驶入黄标车禁行路段时,驾驶人张某表示,虽然知道其所驾驶车辆为黄标车,但是之前只知道四环内黄标车禁止进入,不知道四环外也有“黄标车”禁行区。交警告知其平房辖区内哈五公路、南城十二路102国道、学府东路、征仪路和松花路合围区域均属黄标车限行区域,并依法对做出了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随后驾驶人被要求就近驶离限行区域。

认真核查环保贴认真核查环保贴

  嫌补助给的少,赚点是点年底前再报废

  9时55分,一台车牌号为的黑G85283(黄牌)号的大型客车因粘贴了黄色环保贴被取缔。与之前查处的“黄标车”不同的是该车外观较新,且车上还载有乘客。驾驶人表示自己知道所驾驶的车是黄标车,也了解政府关于鼓励淘汰黄标车的相关补贴政策,但是认为补贴的钱有点少,打算再赚些钱,然后赶在年底再去办报废”。现场执法人员对其详解了当前从严管控黄标车违法上道的形势,并奉劝其尽早淘汰车辆。针对驾驶人的询问,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则对申领补贴的标准和程序进行了细致的现场解答,并向其发放了“政府关于鼓励淘汰黄标车有关事宜的公告”。在依法对其处罚后,驾驶人按照要求驶离了限行区域。

  黄标车违法上道成本高,早领补贴较划算

  黄标车违法上道后,驾驶人将面临3类违法成本。一是自身和他人身体健康受损害。黄标车尾气排放量相当于新车的十至二十倍,在对空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同时,对离得最近的车上人员身体健康也会造成诸多不良影响,并会波及到周边车辆及行人。二是因限行制约造成日常出行不便,且失去了驾车乐趣。目前,哈市四环之内不允许黄标车行驶,加之交警等部门从严管控,绝大多数黄标车驾驶人为逃避处罚,经常选择“早出晚归,中午停休”,不仅制约了日常驾车出行需求,且因担惊受怕丧失了驾车应有的乐趣。此外,因选择特殊时段出行,还易因疲劳驾驶、过度紧张等因素引发交通事故。三是违法累积成本高。违法上道黄标车将会被依法处以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如联系被处罚4次或以上,就要面临因驾驶证被记满12分后的相关学习及考试。实际情况是,买车就是为了满足日常出行需求,根本不可能精确控制出车次数,即使能躲交警一时,也终有被取缔的一天。提前淘汰黄标车则可以通过申请相关补贴最大限度减少新购车成本,并可一次性解决后顾之忧。

  一、什么是黄标车?      

  黄标车,是指经环保检验合格,并取得黄色环保检验标志的未达到国家第一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者未达到国家第三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柴油车,不包括三轮汽车、摩托车和低速载货汽车。

  二、哪些区域的车可享受补贴?

  至2016年12月31日前,在哈市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香坊区、平房区、松北区、呼兰区、阿城区注册登记的黄标车,其所有人自愿提前淘汰,提出申请并经审核符合条件的,享受补贴政策。

  三、应去哪办理补贴

  市淘汰黄标车服务中心集中办理黄标车淘汰补贴相关业务。办公地点: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一楼A区(南岗区中山路181号);咨询电话:总机87153333转1115。

  四、申领补贴需要哪些东西

  (一)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复印件)。

  (二)机动车行驶证(原件、复印件)。

  (三)黄标车所有人为个人的,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所有人为单位的,需提供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复印件)、单位介绍信、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非财政供养的事业单位还需提供编制部门的批准文件(原件、复印件)。

  (四)由委托代理人办理申领手续的,需提供黄标车所有人书面委托书及公证书(原件、复印件),委托代理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黄标车所有人申领补贴的,应当按规定将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处理完毕。

  五、如何具体办理

  (一)黄标车所有人或者委托代理人(以下简称申请人)向市淘汰黄标车服务中心环保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由市环保部门审核后出具《黄标车认定表》;

  (二)申请人持《黄标车认定表》,将经认定的黄标车送至指定的黄标车报废拆解企业报废拆解,取得《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再持有关材料到公安机关车辆管理部门办理注销登记,取得《机动车注销证明》;

  (三)履行报废、注销程序后,申请人持《黄标车认定表》、《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机动车注销证明》及其它有关证明,到公安交管窗口领取并填写《黄标车淘汰补助审批表》,由市公安交管、环保、商务、财政等部门出具审核意见;

  (四)经审核符合补贴条件的,申请人到财政窗口领取并填写《报废黄标车补助资金申领表》,市财政部门在规定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转入黄标车所有人提供的银行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