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月12日,法国斯特拉斯堡举办的第115届国际发明展览会(列宾竞赛)的颁奖会上,中国发明展团青少年分团选送的发明项目获得了1金、2银、1铜的喜人成绩,其中,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张浩伦、哈尔滨顺迈学校葛彦泽发明的“急救机器人护士”项目获得金奖,哈尔滨市松雷中学张皓翔、哈尔滨市第九中学常惠滢、姜文华,哈尔滨市第三中学王一晴、敖 然同学发明的“水下监测环保机器人” 项目获得银奖。

  指导老师孙景文介绍:“急救机器人护士”,在卫生间监测老年人在便秘时,诱发心脑源性昏厥的智能化急救装置,其特征是可发出电子语音呼救,远程电话求救,并向患者自动喷射急救药物。

  “水下监测环保机器人”,是防止工厂夜间向江河中偷排有毒废液的水下监测机器人,机器人可自动取检测污染水样、同时发射报警及视频信号,在水下隐蔽性好、行走自如、携带方便。

  法国巴黎及斯特拉斯堡国际发明展览会(列宾竞赛)是由法国发明者与制造者协会主办。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创办于1902年,是世界上举办历史最久、影响范围广的国际性发明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