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滨)“接到自称公安机关的电话你会害怕吗?你的手机连接网银和支付宝了吗?你的银行卡密码是你的生日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新型犯罪侦查支队民警张睿用这些问题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带入了首场生动的反电信诈骗知识讲座中。从27日开始,省公安厅及各地公安机关将对黑龙江省82所高校进行反电信诈骗知识集中宣讲活动。

  近年来,以电信诈骗为代表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呈快速增长态势,犯罪手段翻新快,侵害面也在不断扩大。由于大学生这个群体涉事不深又有一定的财务支配能力,近年来也成为犯罪嫌疑人实施精准犯罪的主要对象。日前,全国发生多起大学生遭电信诈骗的案例,引起黑龙江省警方对提高大学生群体反电信诈骗意识的高度重视。结合近期全国高校内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省公安厅与省教育厅决定对黑龙江省各高校开展巡回讲座,以通过民警讲解电信诈骗犯罪的主要特点、手段、种类、防范方法等,揭露当前电信诈骗的真实面目,动员大学生参加反诈骗联盟等方式最大限度提高高校师生抵御电信诈骗侵害能力及自我防范意识。

  27日晚,首场防电信诈骗知识讲座进校园活动共有1000余名大一新生参加,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新型犯罪侦查支队民警张睿通过讲座的形式,与在场大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并解答了师生对电信诈骗的不解和困惑,使在场师生对电信诈骗犯罪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活动中,师生倾听专注,交流活跃。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一新生张园园对记者说,“听完张睿警官的讲座,我真切的感觉到了电信诈骗就在我们身边,随时可能对我和我的同学带来侵害,这样的反诈骗安全知识普及对我们大学生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能更多的走入校园,帮助我们远离电信诈骗。”

  据了解,随着黑龙江省反电信诈骗知识讲座进校园活动的启动,佳木斯市公安机关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反诈骗校园讲座活动。下一步,黑龙江省警方还将走进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高校,针对反电信诈骗活动进行集中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