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12日两天,省公安厅反诈中心民警分别走进黑龙江大学及东北农业大学,为师生带去题为《再见,电信诈骗》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科学知识讲座。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民警张睿分别在两所高校,就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概念、起源,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手段、特点,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等四个方面内容展开讲解。张睿同志结合她丰富的反诈骗经验、专业的反诈骗知识以及真实典型的事例,为高校师生普及科学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讲座中,张睿就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向师生们提出了七点建议:一是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打来的电话;二是不要贪图小利;三是有问题自己亲自到有关部门走一趟。核实一下情况;四是遇到“紧急情况”,不要慌张,先冷静下来,想清楚弄明白了再行动;五是注意避免个人资料外泄;六是不要随便点击短信中的链接;七是防骗还要积极行动,举报骗子,防止他人受骗。

  据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新型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蒋世琦介绍,近年来,以电信诈骗为代表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呈快速增长态势,犯罪手段翻新快,侵害面也在不断扩大。结合近期全国高校内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省公安厅与省教育厅联合决定,从9月27日开始,省公安厅及各地公安机关将对全省82所高校开展“反电信诈骗知识集中宣讲”活动,通过民警讲解电信诈骗犯罪的主要特点、手段、种类、防范方法等,揭露当前电信诈骗的真实面目,动员大学生参加反诈骗联盟等方式,最大限度提高高校师生抵御电信诈骗侵害能力及自我防范意识。到目前为止,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已在哈尔滨市范围内组织了四场针对高校师生的巡回讲座,接下来,省公安厅还将走进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宣讲。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公安机关也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反诈骗校园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