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凡)交警部门在日常查处的酒驾司机中,极少发现出租车驾驶人的身影,因为一旦被查处,轻则行政拘留,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重则面临刑事处罚,10年内不得重考机动车驾驶证,且终身不得驾驶营运车辆。但在10月23日晚,就有一名出租车驾驶人心怀侥幸醉驾上道,结果被交警平房大队在设卡临检中依法取缔。

  哈市交警部门在打击酒驾等夜间严重交通违法的行动中,除了全市不定期组织开展大型夜查的“规定动作”外,大队每天还按照“自选动作”的相关要求,针对辖区酒驾等违法突出区域,在便于查处、管控违法车辆的特殊路段设卡,从严临检过往可疑车辆。23日晚被查处的醉驾的哥就是在第二种情况下这样落网的。

  周日晚,交警平房大队值班领导张金锁带领民警在建文街设卡对过往车辆逐台临检。在临检到一台黑ATC720号出租车时,出租车驾驶人王某通过民警的检查方式也知道是在筛查酒驾,就向民警表示自己没喝。执勤民警张泽南起初也认为出租车驾驶人不可能酒驾,但是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还是坚持要求驾驶人配合,结果却发现王某属酒驾无疑,并随后将其带回大队进行酒精测试。结果显示其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139.24毫克/100毫升,属于醉酒驾车。

  对这一检测结果,驾驶人起初心态还算平和,但当他获悉醉酒驾驶营运车与私家车不同,而是依法将面临10年禁驾,且终身不得驾驶营运车辆后,神情瞬间萎靡不振。据王某后期自述,他开出租已经4年了,一直都是白班,虽然每天很辛苦但对这一行业已经有了比较深的感情,而今后却再也干不了出租了。据其介绍,当天夜班司机因有事,所以自己没交车。此后去姐姐家吃饭时喝了不少酒,但考虑到自己家和姐姐家都住在平房,道也不远,就想着将车直接开回家好方便次日干活。期间也知道酒驾违法的严重性,所以一直没敢拉活,没承想出车如此晚还是碰上了交警。面对检查时起初还是抱着侥幸心理,以为咋也不会查到出租车身上,会直接被放行,结果还是没瞒住。目前因醉酒驾驶机动车,驾驶人王某已经被先期刑事拘留。

  此前交警部门也曾查获多起涉及营运车辆的酒驾违法行为,既有出租车驾驶人,也有货车驾驶人、甚至是大客车驾驶人,且其中有的驾驶人被查获时还存在营运行为。对于酒驾的违法心理,许多驾驶人表示干了一天活了,喝点酒解解乏,也有的是心情不好借酒消愁。但他们之后均会因心存侥幸,或受经济利益驱使,最终不仅身陷囹圄,还亲手弄丢了工作。据交警部门介绍,酒驾的车辆性质不同,处罚严重程度也不同。除醉酒驾驶营运车辆将面临文中的严厉处罚外,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处罚后果也极为严重,不仅要面临行政拘留的处罚,而且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考取,且终身不得驾驶营运车辆。在此也特别提示广大营运车辆驾驶人,晚上喝酒解乏的同时切勿忽视“隔夜酒”的危害,如果第二天上午还要照例干活,可千万别过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