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行走在教育之路上的校长

呼兰一中   徐国东

  徐国东,男,汉族,1973年8月出生,现年43岁,1997年9月参加工作,200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学历,现任呼兰一中校长。

  徐国东校长极其重视班子、队伍的建设,善于以活动促进班子队伍的成长。是一名统领班子、带队伍能力强的好校长。为此,他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在呼兰三中争先创优活动中,他率领的党支部提出每个共产党员就是一个先锋岗,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先锋保垒作用,涌现出许多让人赞叹的事迹。如快速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教育政策的先锋----支部副书记任丽梅,闻名全区的先进式人物——优秀共产党员焦权等,尤其是焦权同志的先进事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为了更好的以他为榜样,学生还把他的事迹材料做成视频传到网上。在呼兰九中工作期间,优秀人物更是层出不穷,有二十多年一直工作在第一线做班主任的段庆朋、赵秀娟老师,有兢兢业业工作的不怕苦不怕累的张伟老师,等等。徐国东校长也同时重视班子队伍业务能力、协调能力的培养以及专业知识的拉练等。可以说,在班子队伍建设上,在教师队伍素质提高上,徐国东同志做出了楷模。

  徐国东校长还精通业务,教育教学经验丰富,教育教学理念先进,他对全国众多名师名校长的教学思想和办学思路都有着深刻的探究与反思,他结合我区学校教育现状,以“三段论”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为突破点,以建构主义理论学习为主线,以督导评价为手段来组建学习型团队。学习型团队的成员每天早晨在学年主任、教务主任的带领下进课堂听课。团队成员以三段论为评价标准,进行打分。实现了对教师备课、上课的监督。听课后,大家坐在一起研讨,再推荐观摩课供大家借鉴,最后在“百师讲坛”上总结学习型团队成员学习的经验。这个学习型团队的建设,与岗位大练兵相结合,以“三段论”模式的教学改革为中心,深化课改,带动了教师向课改学习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学习型团队成员自主提高、借鉴提高、引领提高与抱团提高的组织目的。在呼兰三中的四年工作期间,学校涌现出区级骨干教师五十多名,市级骨干教师二十多名,在市教育局举办的教学大赛上,多名教师名列前茅,在其他的教学大赛上更是捷报频传。到呼兰九中工作后,徐校长更是将自己多年总结的教育理念付诸实践,2014年,全校学初会议时,明确呼兰九中办学目标,既创品牌职教,办特色高中。提出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提出尊重生命、培育良种、立德树人的德育理念。为具体深化教学理念,提出三段式课堂教学模式,同时总结出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理论。要求教师写教育叙事,快速成长自己。

  徐国东校长深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道理,所以事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为人有亲和力,有宽广的胸怀,在教师中威望高。他工作态度端正、做事认真严谨,凡事靠前指挥。他经常吃住在学校,即使不住也是早来晚走,风雨不误。他经常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并细心聆听每位教师的授课反思,热情严肃的和他们交流自己的听课意见,有时,为了某个教学观点,他会和授课教师激烈研讨。他也经常深入宿舍检查,经常和学生一起吃食堂,无论学校的哪位职工家有红白事他都亲自到场,使每位教师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在他的领导下,学校呈现了前所未有的面貌,取得了令人欣喜的业绩。教师转变了工作浮躁,人心思动的思想,开始变得爱校如家,人人讲奉献,个个讲付出,浩然正气充满校园. “和谐、改革、快速、文化、家园”的十字方针更是给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达到了学生满意、家长满意、教师满意的良好态势。

  徐国东校长自身素质高,有进取精神,他深知校长对于一所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来说,犹如领头羊式的统帅,亦如航船的舵手,对学校的生存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一个好校长还必须有所作为。因为只有“有为”才会“有味”。所以,他除了真抓实干,就是多读书多写作,时刻不忘提高自己。他曾经先后写了几十万字的教育随笔。每每自己的学习有了提高,有了进步,他都会把这些付诸到学校的实际工作中。在他的学习型校长的熏陶和引领下,教师们热爱学习,时刻反思的良好习惯逐渐养成,并使呼兰三中陈旧的面貌焕发新颜,各项工作都吹响了改革的号角。在呼兰九中、职教中心,他加强了学前教育专业办学力度,举办了学前教育专业的校园开放日,邀请了社会各界人士及家长共同参加,取得了极好的社会效应。如今学校已有五个学前教育专业班,一百三十多人。2015年准备开设电焊专业,相关准备工作已就绪。与外围学校关系有突破。与佳木斯职教集团继续合作,与哈尔滨生态职业学院签字合作共同体,与哈尔滨学院签定共建省级教师教育实习示范基地协议书。现任呼兰一中校长,徐国东校长又提出全面推行积分制,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实现幸福感、快乐感、尊严感的一中梦而奋斗的宏观目标,总体思路是采取积分制度,以提高学生精神文明素养、教师专业化能力为中心,以创建精神文明班级、打造优秀备课组、优秀学年为着力点,以四个一中月简报为总结,系统全面地推进工作。既一个制度、两个中心、三个着力点、四个简报。政教处与教务处出台相应的精神文明班级创建积分细则和评选优秀备课组积分细则方案。用考试成绩来推动学生学习和老师工作。备课组教师要有分工与合作,编试题,全组通用,评后到教务处进行登记,进行积分考核。实行月考制度,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五进行考试,周一讲评。一学期四次考试,两次是四校联考,两次是内部出题考试。高三要研究高考试题,把近几年高考全国各省试题全部分析透,做透。反复做,求效率。为把班级成绩迅速提高,要求班任到班级办公。加强集体备课,包科领导一定要定期深入备课组听课,要求教案目标重难点一定要统一。相关领导听课要达到时数,定期开会进行反馈。教务处要查课,节节查,如果有串课要扣分,丢落课更是扣分。

  徐国东校长多年来始终在坚持做一所学校的文化教育,即要有他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办学应始终坚持办党和人民满意的学校为指导方针,党代表政府,社会代表人民,两者都满意,才是最好的学校,也才能获得生存与发展的最大空间,两者有一方不满意,都严重制约学校的发展。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为全体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为每个学生的特长发展架桥。2016年高考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一表升学率22%,二表升学率81%,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天道酬勤,他为呼兰三中、呼兰九中、呼兰一中取得了很多成绩。先后被评为康金街道安全学校、呼兰区中小学生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哈尔滨市呼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哈尔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哈尔滨市安全和协校园、哈尔滨市绿色学校、哈尔滨市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表扬学校等。几年的工作下来,徐校长得到了同事,领导、及社会的认可,其本人被选为呼兰区优秀党务工作者、骨干校长、呼兰区人大代表等。

  总而言之,一直走在教育之路上的徐国东校长,就是想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与辛苦付出,打算创建出一所教学质量一流,师资队伍精良,学生特长突出,办学特色鲜明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全力打造教师工作有幸福感,学生学习有快乐感,人人都有尊严感的龙江名校。成功者之所以会成功,是因为他会在不断努力付出的道路上勤思考勤学习勤总结勤实践,徐国东校长就是真正做到这样的好校长,向他表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