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奉献中收获管理之道

——哈尔滨市第四十七中学校长赵一梅事迹材料

  “让每个孩子都得到充分发展,让每个教师的潜能都得到最大的发掘”。教育的成功,实际上就是管理的成功。一个管理者,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体现人生的价值,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我坚信我追求的教育理想,守望一片沃土,笑看桃李满园芬芳。 ---- 赵一梅

  30年前,赵一梅被分配到哈尔滨市第十九中学担任班主任,毅然投入到伟大而辛苦的教育事业中;30年里,她凭借热情高昂的工作激情,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那些困难,纯粹地执着“教好书、育好人”的信念和梦想,成为学生、家长及老师的“贴心人”,成长为校长行列中的佼佼者。她风雨兼程一路走来、奋力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歇……

  奉献中的“收获”——细胞化管理模式展新颜

  32岁那年,作为南岗区最年轻的高中副校长,赵一梅光荣地走上了领导岗位,至今已经有22年的校长经历,2005年8月接手南岗区第47中学校长工作,几年间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创建于1965年的47中,原是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没有一流的教育教学设施、更没有“大校”、“名校”的美誉,在办学上也曾受到较大冲击,每年约有40%的新生择校,生源流失比较严重。如今,在赵一梅的带领下,学校环境得到了改善,校园文化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学校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同行的认可。随着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无论是小升初对口入学率,还是中考参考率都在逐年提升,目前均已达95%以上。特别是特色的“细胞化”德育管理模式的实行,取得了实效。

  “细胞化”德育管理,是把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都看作是学校这个有机体的一个细胞,为了使有机体发挥最大效率,最大限度地激发每一个细胞的活力。这种德育管理模式要求责任细化,人人尽职,同心做事,处处深入,件件落实。自实行“细胞化”德育管理以来,学校对班主任、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都有了明确的量化标准,每名班主任都明确了自己的成长目标,每名学生也都力争成为一个有道德修养的人,“细胞化”德育管理使大家感受到了秩序井然彬彬有礼的成效教育。几年来,学校多名教师参加了德育实践活动课大赛并摘得了桂冠,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实验学校”、“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市班主任专业能力比武展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良好的德育管理工作是密不可分的。

  细微处的“成功”——用行动诠释教育新思想

  每天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在47中的校园时,总会看到一个挺拔的身影站在那里,用微笑迎接每一位师生,她就是47中的领路人赵一梅校长。作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黑龙江省中小学高级教师职务评审专家、黑龙江省教育厅职称评选委员会评审条件小组成员、哈尔滨市妇女联合会委员、南岗区第九次、十次党代会代表,在她身上体现的是热情高昂的工作激情,成熟自信的教育思想。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学校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赵一梅上任之初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质量为重”的理念,确定“一年打基础,二年求发展,三年上水平”的工作目标,提出“出名师、育英才、办名校”的持续发展目标,让每个孩子都能彰显个性,得到充分发展。

  毕业于中文专业的她,始终对书情有独钟,她相信“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工作中她以书为媒,与处在困惑、苦恼中的学生、家长沟通情感,交流思想。

  赠一本激励的书给“落后学生”。在学校,她总能紧抓契机,发现潜力生身上的闪光点,并将一本本适宜他们天赋的书,在艺术节、体育节、知识竞赛的颁奖会上,奖励给他们。正是校长的信任和鼓励,让这些特殊的孩子,在学习中甩掉自卑、充满自信、提升成绩。

  赠一本科学的书给“沮丧家长”。她非常重视家长对学校的认可,特别是同行的认可。一次,一位同做教师的学生家长给孩子转学的经历,让她感慨颇多:当教师需要培训上岗,当家长也应该不断学习,掌握科学的教子方法。不然即便是教师,能把别人的孩子教育好,但却教育不好自己的孩子,那是做教师最大的失败。她把这些案例编写成书——《无需说教,讲故事就行》,送给这些教育方法存在问题的家长。

  赵一梅善于学习、长于思索、潜心研究、笔耕不辍,始终处于学术研究领域的前沿。科研成果《校本课程开发的几点建议》在黑龙江省创造学会“十一五”重点科研课题《中小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实验研究》第 二 次研讨会上被评为一等优秀科研成果;课题《家校密切配合的育人经验》获省级科研成果一等奖;课题《初中新课程教学常规管理研究》获市级科研成果一等奖。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著作三本。

  作为有着十余年教学管理经验的她,深知一所学校发展的突破口,就是要快速提高教学质量。她每天蹲在课堂里、教研组里,研究新课程方向,梳理教育教学问题,对“少、慢、差、废”的教学现象,采取“减时增效”的方法,将原来每节课45分钟缩短为40分钟,全天节省出40分钟做答疑辅导课。一方面提高教师的授课效率,另一方面也将学生的问题当天解决。

  她致力于学校 “名师工程”建设,推出一批批学科领域领军人物;坚持“亮课工程”“责任课堂”管理,以“让学生喜欢你的课、让学生敬佩你的人格”做为教师工作的最高追求,努力争做受学生欢迎教师。仅在2012年,全校教师就在各级各类的赛课中就获得了136个一等奖,区级以上骨干教师达到58%以上。

  零距离的“关怀关爱”——与师生相处奉行新价值观

  “爱学生是教师一生的功课,责任是永恒的主题”,这是南岗教育局对全区教师提出的要求,也是赵一梅所一贯坚持的。赵一梅是一位优秀的语文教师,也是全国特级教师,平日里严谨治学,精益求精。通过竞聘走上领导岗位后,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扑在教育教学工作上。她关心爱护学生,对学生的教育是“不留死角”,倡导开展“零距离关怀”、“零起点教学”,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最大的关爱与尊重。她把“不放弃、不抛弃”每一个学生作为学校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实行教学质量跟踪、任课教师与班主任捆绑评价、以及任教班级“一分五率”责任目标制度。学校鼓励人人争做“责任教师”,倾力打造“责任课堂”,让每一节课都力争打造为优质课,为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学校以学生发展为本,开展“三相三起来”、“十会十从”、“美丽的德育在课堂”、“书香校园”、“艺体活动月” 等系列主题教育月活动,实施多元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热爱知识、热爱课堂、热爱学校,有尊严地去学习生活。学校强调教师必须尊重学生差异,对特殊家庭学生、班级后三分之一的学生、心理有问题学生更要“情有独钟”,要尽最大努力把基础薄弱和智力偏低的孩子留在课堂,特别是成绩三科不足百分的孩子,帮助他们建立自信,找到自尊。

  每年在全校性的元旦联欢会期间,赵一梅走遍两个校区所有班级,把精心挑选的新年礼物亲手送到那些更渴望被关注被认可的孩子手中,在他们稚嫩的心里播下一颗希望的种子。礼物虽小,但寄托着赵一梅校长对潜力生的厚望……座谈会上家长激动地说:“孩子能得到校长的礼物,应该是人生中一件光彩的大事!当我看到孩子兴高采烈地讲起赵校长送给他礼物时的情景,我们做家长的都很感动……,我们都想放弃了,但学校领导老师执着的坚持,我没有资格放弃!”

  作为女性,她知道真爱的力量;作为母亲,她深知为人母的艰辛;作为校长,她更能体会到要把自己的爱分给几千个孩子实属不易,更能感受到对教师的体贴要细致入微,倾力帮助教师解决后顾之忧,保证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去。在关注教师专业发展的同时,更要关注他们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时时、处处以不同方式给教师以人文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体贴和家庭般的温暖。凡遇教师婚丧嫁娶,她要求所有教职工全部到位,从策划到执行,各司其职,忙得不亦乐乎!现在的四十七中形成了一种难得的“温馨的家庭氛围和能战斗的团队精神”——教师们坦言:这种氛围给予大家的归属感是他们前进的不竭动力! 而热爱教育事业,这种职业的大爱深深融进赵一梅的生命,成为她终身的价值追求。

  她认为,教育是需要理想和信念的事业,没有理想的教育者不可能具有追求卓越的精神,不可能在教育活动中洋溢着激情和活力。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体现人生的价值,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作为南岗区任职时间长、资历深、业绩突出的校长,赵一梅曾获国家德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省师德先进个人、省十佳“魅力校长”、省级骨干校长、省课程改革先进个人、哈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哈市劳动模范、哈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她坚信她追求的教育管理理念,守望一片沃土,笑看桃李满园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