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担当领航 铸就十七辉煌

——哈尔滨市第十七中学校校长刘艳伟事迹材料

  刘艳伟,哈尔滨市第十七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在十七中学工作近30年,先后任化学教师,化学教研组组长,教务主任,教学校长,校长。从教近30年来,她始终拼搏在教学第一线上,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把全部的爱都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首批名校长领航工程黑龙江省唯一初中领航校长、第六届全国优秀校长、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外语教学示范学校优秀校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优秀工作者、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黑龙江省最美政协人、黑龙江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黑龙江省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专家、黑龙江省教育学会会员、哈尔滨市第35届劳动模范、哈尔滨市中青年专家、哈尔滨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哈尔滨市“百模”教师、哈尔滨市群众满意校长、哈尔滨市“身边好校长”、哈尔滨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哈尔滨市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哈尔滨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优秀管理者、哈尔滨市厂务公开阳光工程先进党委书记、南岗区教育系统优秀校长、南岗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南岗区优秀共产党员、南岗区中小学家庭教育讲师团特邀专家。担任区政协委员、医大行风监督员、铁路路风监督员等社会职务。

  刘艳伟校长倡导:管理既是一种服务,也是一种责任,提出了“文化立校、传承创新、发展教师、成就学生”的办学理念,确定了“为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打好基础,做负责任的校长,做负责任的教师,培养出负责任的学生”的办学思想。因为校长要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未来负责。

  爱心滋润,灌溉十七沃土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责任就不能持久。因此,爱是校长履行职责的第一条件。就在前段时间的校内春季体育运动会上,有工作任务的老师们早上7点整就已经在运动场上坐好,准备开始工作。一大早,太阳还没有升起,气温比较低,刘校长在运动场走了一圈,感觉阴冷。回到座位,她找出自己提前准备的两件棉袄,又拿了好几个坐垫亲自给老师们送去,老师们纷纷说:“谢谢校长!谢谢校长!”一位体育老师颇有感触地说:“校长对老师这么关心,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好好干工作呀!”或许这在别人眼里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似乎不需要校长亲力亲为。但在刘艳伟看来,这就是校长的一份责任。

  校长对老师的爱还体现在对老师的尊重上,为此刘艳伟提出了尊重式管理模式,把“尊重人、信任人、关心人、激励人、发展人”贯穿在管理的全过程,关心教师成长。把刚性的讲理与柔性的讲情结合起来,该讲理的一定要讲理,该讲情的一定要讲情,做到了刚柔相济,情理相容,从而使制度与文化结合起来,引导教师主动积极工作、学习和发展。在刘艳伟的主持下,学校省级科研课题《学习共同体学科教研组团队建设》成功结题。她撰写的《让校园充满阳光—浅谈校长价值领导力如何引领学校的特色发展》获中国教育学会论文评比二等奖。

  学习支撑,创新阳光教育

  从一线教师成长为今天的校长,刘艳伟始终坚持学习。尤其担任校长之后,她把学习看成一种教育教学管理方式。

  刘艳伟坚持每天撰写教育随笔,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每天找一位教师谈话,了解老师的需求,掌握基层存在的问题。在她看来,与教师谈话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校长不仅自己要学习,而且有责任引领老师学习,共同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学校主要依托了“三个载体”,即放飞心情、阳光讲坛、校长寄语。“放飞心情”主要记录了教师们平时工作的点点滴滴,不仅让老师们收获工作的幸福与喜悦,更让大家在收获之余不断地学习、反思、提高。“校长寄语”目的是引领学校发展,提升教师工作动力,帮助教师做规划职业生涯的幸福人。南岗区教育局提出的“以学习求发展”在我校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在刘艳伟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欣喜的看到学校的氛围变了,老师们不用扬鞭自奋蹄。与此同时,刘艳伟作为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的学员,率先垂范,在全国教育部做了“刘艳伟教育思想和十七中学阳光教育”的经验分享。

  人格引领,凝聚团队力量

  在去年学期末的全校大会上,刘艳伟正在会上布置工作,办公室主任递给她电话,说家里有紧急事儿。原来是年近80的老母亲突发急症,让刘校长马上赶到医院。刘校长当时想:“一边是我的老师们,一边是自己的妈妈,怎么办?学期末的大会很重要,那么多的工作需要布置,我怎么能抛下老师们?”当时她心里默默地说:“对不起了,老母亲。”后来的讲话时刘艳伟几度哽咽,又怕引起老师们的猜测,硬是面带微笑开完了全校大会。会后,她匆忙赶到医院,看着躺在病床上因大出血而憔悴的老母亲,不禁泪流满面……

  母亲住院期间,她瞒着所有的干部和老师们,没请过一天假,每天下班忙完工作后急匆匆地赶往医院在夜间照顾母亲。那段时间,来不及换衣服,个别干部后来和她交流时还提到,当时没好意思直接问,反正闻着刘校长身上有一股医院的味道。老师们心疼地说:“在刘校长的心里,有学校、有教学、有老师、有学生,唯独没有她自己,她把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了老师和学生。”

  做为校长,刘艳伟要求手下干部和教师做到的,她自己首先做到,为全校教职工做出了表率。她每天坚持7点前到校,早来晚走,无怨无悔。为了学校工作,她放弃了许多休息时间,把学校当成家,对学校大大小小的工作,都认为是自己的份内事。既做领导、又做教师,以身作则、默默工作;既做指挥员,同时又做士兵。

  责任担当,托举教育辉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30年来,刘艳伟由一名普通的教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学校长,走出了一条拼搏、奋斗的艰难历程。她带领全体教师勤奋耕耘、潜心教研、科学管理,学校先后荣获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基点校、国家重点课题实验学校、全国创新教育实验研究先进学校,被评为黑龙江省文明单位、黑龙江省群众满意学校、黑龙江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黑龙江省安全和谐校园、哈尔滨市第32届模范单位、哈尔滨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标兵、哈尔滨市深化课程改革先进集体标兵、哈尔滨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哈尔滨市学校艺术节最佳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南岗区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近年来,中考成绩逐年攀升,近两年连续出现中考状元,高分段人数、平均分均力拔头筹。2016年,中考成绩再攀新高,不仅囊括各学科单科最高分,高分段考生更是位居全市公办校领先之列,再创佳绩!

  责任是当一名合格校长的基础,没有责任感的校长办不好一所学校;责任是一所学校发展的基础,没有责任教育观的学校培养不出能勇于承担责任的学生。校长具有强烈的责任感,才能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才能办出令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刘艳伟校长感念着她曾教过的所有学生,让她体会到了身为人师的快乐,这快乐是醉人的;她感念着所有的领导与同志们,让她生活于真情之中,始终鞭策激励着她,让她不懈的去努力工作、去做一个以德为先、有爱心、负责任的校长。

  十七中盛名从何而来?六十年里,上善若光,十七中的校园处处充满温馨、芬芳和阳光,因为十七中学有一个好的团队、这个团队有一个全国领航的、负责任的好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