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表率 勇担当 最求卓越

  哈39中学好校长  杨贵伟

  文化墙前学子伫足,雕塑像下畅谈理想,知识壁画润人心脾,文明礼仪花吐芬芳……现在的哈尔滨市第三十九中学正在“爱、乐、实”学校文化的浸润下,奏响一曲奋进的华章。而这一切,都要感谢他——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好校长杨贵伟。

  自1993年7月作为优秀毕业生被分配到哈尔滨市第三十中学任教以来,杨贵伟校长已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兢兢业业地耕耘了二十三个春秋。二十载寒来暑往,风雨兼程,他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并没有随着身份的不同而改变,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凭借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工作精神,他在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在哈尔滨市第三十中学工作的十年,是他从事教育工作的起步阶段。虚心的学习,不断的探索让他从一名普通的教师迅速成长为校团委书记、政教主任、后勤主任、工会主席……直到后来公开考入区教育局任德育视导员,实现了杨贵伟校长教育生涯的第一次飞跃。

  2004年9月,他被组织派到哈尔滨市第六十六中学任副校长,2005年2月任校长兼书记。在此工作七年间,杨贵伟校长始终坚持将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不懈的努力使一所郊区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教学质量有了质的飞跃,2011年中考勇创辉煌,省、市重点升学率达到了50%,学校一跃成为区域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学校。

  2011年9月,承着组织上殷切的希望,伴着教师们观望的表情,带着自己纷繁复杂的心情,杨贵伟校长开始了哈尔滨市第三十九中学校长的履新之路。2013年被确定为哈尔滨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任职以来,他秉承着“让每一名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一位教师幸福快乐工作”的办学理念,把“爱、乐、实”作为学校的核心文化渗透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作为一校之长,杨贵伟校长始终坚守这样一种职业理念:爱学校,视如家庭;爱教师,视如亲友;爱学生,视如己出!

  一、把学校当作家来爱——做表率,敢担当

  任职之初,杨贵伟校长就碰到了一件棘手的事情。有一名学校的内退工人强行占用了学校的房舍,无照经营食堂。严重影响到师生的健康和安全。对于这件事,教师们意见很大,何时能把这颗“毒瘤”清除出去,成了师生们心中的大事。

  杨贵伟校长想尽了各种办法取缔这个不法食堂。由于受到经济利益的驱使,食堂经营者始终执迷不悟,并拿家人的安全威胁恐吓杨校长。但身为一名党员干部,杨校长深知身负组织的委托,为了师生的健康和安全,为了学校的利益,他告诫自己:决不能屈服!一定要挺住!当盒饭箱由四十几箱减少到几箱时,食堂经营者穷凶极恶地带领几个社会闲散人员,直接冲到了杨校长的办公室,对他进行辱骂并进行人身攻击。但杨校长临危不惧的凛然正气让对方胆怯了,警察及时赶到对不法分子进行了拘留处理,这颗“毒瘤”终于被清除了。

  清除不法食堂的第一天,师生们欣喜而激动,在校务会议上,杨贵伟校长诚挚地说:“是大家赞许和感动的目光给了我信心和动力,请大家放心,我将继续前行、永不言弃!”

  二、把教师当作亲人来爱——助生命延续,促爱心传递

  2012年9月,张艳芝老师不幸患上了白血病。听到这个消息,身为一校之长的杨贵伟,带领校领导班子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当了解到张老师急需高昂的医药费时,他坚定地说“只要钱能解决的事就不算难事,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三十九中学两千多名师生会和你一起并肩战斗的。”

  回到学校后,杨贵伟校长马上召开领导班子会和全校大会,亲自动员,并带头捐出一个月工资3500元。在他的带动下,全校师生和各界爱心人士,短短几天内就为张老师筹集医药费18万元。当学校领导班子再次赶到医院,将这沉甸甸的溢满爱心的善款交到张老师的手上时,她眼中噙满的泪花闪烁着生命的希望!

  三、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爱——让孩子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杨贵伟校长曾说,衡量一所学校的优劣,不仅仅看它的升学率,更重要的是看学校能为学生提供多少有益的课程,能否为学生的发展设计蓝图。所以,近年来,他积极倡导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条件。在他的倡导和努力下,学校现已开发了十几门校本课程,成立了多个学生社团和兴趣活动小组,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提供了舞台。通过教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学校合唱队连续多年获市级比赛一等奖,校田径队、篮球队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近几年,学校的教育教学成绩斐然,每届毕业班杨校长都靠前指挥,每天基本上都是最后一个离校。2012年,是哈尔滨市首次实行考后估分报考,杨校长怕学生因为报考失误而吃亏,就亲自组织召开全体毕业生家长会,进行报考指导。报考的最后一天,他把所有学生的报考资料和信息拿回家逐一进行审核、分析,寻找报考的漏洞和不合理的地方。329名考生的报考信息,他一直审到凌晨三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中考成绩发表后,学校沸腾了,最不被看好的一届,取得了历届最好成绩,省、市重点率达到了51.7%,比上届提高了7个百分点,更值得一提的是没有一名学生因为报考的失误而落榜,学校也成为全区重点表扬和奖励的三所学校之一。

  接下来的几年,39中学的中考成绩也屡创新高:2013年,39中学省、市重点率达到55%,张萌同学以481.5分高居全市第四名;2015年,39中学省、市重点率再创新高,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及家长的好评,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口碑。

  如今的杨贵伟校长,正在不断的洗礼和历练中愈加成熟、愈加自信。我们相信:在杨贵伟校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所管理一流、质量一流、师资一流的品牌学校将会诞生。在不久的将来,哈三十九中学定如雄鹰一般,承载着全体师生的梦想,搏击长空,傲视苍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