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业奉献,矢志不渝

——依兰县高级中学校长王民宽事迹

  王民宽同志,1989年参加工作,曾先后担任依兰县达连河镇第一中学,依兰县第一中学校长等职,现任依兰县高级中学校长。他满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从基层一线教师做起,靠自己勤奋踏实的努力一步一步成长为依兰县高中教育战线的杰出校长。

  王校长无论在哪所中学担任校长职务,他都模范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工作怀有非常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态度十分端正,为人正派,踏实肯干,团结同志,无私奉献。因他具有很高的教育理论水平和很强的工作能力,在日常的教育管理中又注重以身作则,肯于针对不同学校、不同教师队伍、不同学段学生的管理和教学进行深入的潜心研究,总是以积极的学习热情去接受教育观念的更新和教育中的变革,总是以良好的心态积极探索、寻求破解学校教育的各项疑难杂症,所以会不断的为学生、为老师、为学校带来巨大的可喜改观。在一个区域内学校教育的起色和不断成功,也为学生家长、学生家庭乃至社会带来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因此他被广大师生和家长们评价为:“王校长走到哪里,哪里就有一所好学校”。

  一、艰苦创业做表率

  王民宽校长,十分善于坚持不懈的学习,广采博取,经常进行反思总结。在担任达连河镇第一中学时,面对简陋的校舍,落后的教育设施,涣散的师资队伍,参差不齐的生源素质,他不喊难,不说累,带领教职工从深入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开始,把《人民教育》、《中小学管理》、《新课程校本教研》等书籍变成他和同志们生活中的“伙伴”,指导全体教师转变思想,号召师生凝聚人心,设立共同的事业目标和学业目标,强化常规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扎扎实实做好每个教育环节上的工作。经过两年的不懈奋斗,所培养的学生先后取得了哈市中考依兰县第一名和全县公立学校升学率第一名的好成绩,成为依兰县教育系统艰苦创业,做好教育的一名先锋和表率。

  二、转战一中再提升

  2012年2月王校长调入依兰县第一中学担任校长。这所学校多年沉积问题较多,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新课改精神薄弱,生源人数逐年减少并质量偏低。从事多年教育管理实践的王校长深深懂得,面对这样的困境,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和业务素质是办好学校的基本条件。因此,在工作中,他首先从自身做起,时时告诫自己,一言一行一定要成为师生的表率,要求师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虽然他的妻子由于工作关系还在达连河镇医院,经常因值夜班不能操持家务和照顾孩子的情况,但是他为了不耽误工作,总是每天坚持带着不满8岁的孩子第一个到校工作,勤勉、执着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了广大师生,越来越多的班主任、科任教师也早早来到学校,深入班级,安排晨读,布置计时练习或者组织小测试,让校园的教风、学风、校风越来越好,在调动师生教学和学习热情的基础上,王校长开始了德育和教育两条路齐头并进的管理推进工作。

  1、注重德育强教学。

  德育工作乃“五育”之首。王校长在学校管理上始终把德育工作贯穿于整个教育活动始终。他首先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在教职工中经常深入开展“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专题教育:一是严格按照《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使教师做到正己、爱生、敬业、爱岗,心系学校、情洒校园。坚持每周一次政治学习,对教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合格、作风优良、身正令行的教师队伍,为学生树立起表率。二是坚持按照《德育系列化方案》开展扎实的德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公德及日常行为养成教育,激励倡导生活德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文明卫生习惯注重抓好学生的文明礼仪及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通过国旗下讲话、德育基地建设、主题班团会、阳光体育活动等形式,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促进了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增强了德育内涵,提高了德育实效。

  2、注重课改强教学。

  在教学中大力推行新课改精神,通过成立新课改小组,对每个教研组都提出了明确的课改目标。要求全体教师的教学工作做到规范、扎实、有效,要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核心,这一做法使第一中学各项常规教学工作及教师的教学行为更加科学、规范。随堂听课是王校长经常坚持的一种教研形式。他经常深入课堂听课、查课,和教师倾心交谈,对教师的教情、学生的学情、班级的班情都了然于胸,为学校集体决策提供了可靠详实的依据。

  经过两年多的研究探索和不懈奋斗,依兰县第一中从教育常规到教学质量,从师资队伍到学生面貌,从内涵建设到社会影响都取得了巨大的改观,并在2012、2013、2014三年的中考中分别取得:所培养学生荣获中考县第一名、升学率第一名等成绩。

  三、做“用教育智慧成就师生的幸福人生”的校长

  2014年9月王校长调入依兰县高级中学任校长。高级中学有辉煌的过去,但近几年受到优质生源严重外流,两所高中刚刚合并教师思想不稳定,优秀生和后进生的综合素质差距大等因素的困扰,使学校处于低谷徘徊的状态。为了带领这只庞大的师生队伍走出困境,王校长从转变领导班子作风、开创德育管理新途径、深化教学改革、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完善学生队伍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首先,学校通过制定《依兰县高级中学教师考核方案》改变教师课堂教风,提高了教学效果,把教师备课、上课、赛课、作业批改、出勤、监考、考试成绩、师德师风等项目均与考核、评优、晋升职称挂钩。实施两年来,使教师呈现出班主任早来晚走,任课教师积极深入晨读和自习课的工作状态。

  第二,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教师培训活动。王校长亲自带领广大

  教师到宝泉岭中学、佳木斯第一中学、桦南一中、延寿一中、方林一中、师大附中实地参观、听课、交流经验;派出近两百人次分别参加美国56号雷夫老师、朱洪秋老师、高慧明老师、丁如许老师、潘建明老师、焦艳玲老师、汪克良老师、魏书生老师等教育专家教育思想的学习培训,回校后通过开展多人次的学习汇报和分享,使全体教师从理论到工作实践,从工作的心态到工作方法都得到了很大提升,统一了教育思想,形成了我校“用教育智慧成就师生的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

  第三,严把高一入学关。认真开展新高一入学系列教育,通过《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专题讲座、《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并观看安全教育影片、《让生命充满爱》感恩教育、《我向同学们提个醒》法制教育专题讲座、中学生文明礼仪教育讲座、参观军营、学习内务、观看教官表演、数语外、文综、理综学法知识讲座、以阳光的心态开始高中生活——心理学讲座、《弟子规》——国学知识讲座等活动的开展,为学生开始高中生活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第四,分层次指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提倡学生加强自主管理。提出高一学年以“养成”教育为切入点,开展以“认识自我,扬起风帆”为目标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高二学年开展以“理想”教育为切入点,开展“发展自我,勇攀高峰”为目标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高三学年以“责任”教育为切入点,开展以“超越自我,成才成功”为目标的主题系列教育活动。还开展双周为全校学生推荐一所大学(包含985、211大学,普本大学、艺术院校、体育院校、各种传媒类大学等)的活动。通过一项项的系列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使创新精神、科学精神、奉献精神成为每个学生的理想和追求,也把对自己、家庭、社会的责任化为学习的动力,让学习变成一种自觉的、快乐的行为。

  在王校长无私忘我工作精神的感召下,在各项治校方略有条不紊的推进下,依兰县高级中学的校容校貌、班风班貌、师生面貌、教学和管理都发生巨大的、令人欢欣鼓舞的变化:整洁优雅的校园、治学严谨的教师、勤学奋进的学子、科学规范的管理、鼎力支持的家长,使依兰高中逐步走向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在2015年高考中,我校文科最高分全省排名88名,理科最高分全省排名1520名,二表以上入段人数超过往年。2016年高考不负众望、续写辉煌,取得了重本、普本进段人数突破460人大关,得了上级领导和社会的高度认可,为今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基于多年来的努力工作和所不断取得的业绩,王民宽校长被评为“依兰县十强校长”、“依兰县第八届十佳公仆”,荣获 “哈尔滨市模范教师”、哈尔滨市“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哈尔滨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一路坎坷一路歌,一路辛勤一路果。王民宽同志担任校长多年以来,走过的路是艰辛的、曲折的,同时也换来了丰硕的成绩。目前,他带领下的依兰高中已形成了一支团结进取,求真务实,聚精会神抓管理,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优秀教师队伍,学校三风优良,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业绩显著。他用自己实实在在的教育行动践行了“用教育智慧成就师生的幸福人生”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