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哈尔滨,有一所人人皆知的高中——哈三中,而在哈三中里面,有一位令人敬佩的好老师——成春荣。她刚刚送走一批毕业生,他们共同的名字叫做16班。三年的时间不长不短,但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总是需要关注和陪伴,在她的眼里,坚持和付出都是她应该做的,也正是这样,成老师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优秀老师。在她的16班里,有这样两位特别的学生:低分进入三中,高分考入大学;曾经孤言寡语,如今开朗乐观。

  A同学刚入高中时成绩位于班级的后面,三年后的今天他的成绩上升到了班级中游,他考入了一所211重点大学。从前的他性格内向,而如今高中毕业的他变成了一个积极乐观,开朗向上的男孩子。这飞跃式的转变离不开自己的努力更加离不开学校以及老师们的帮助。三年来哈三中谷学锋、吴霞副校长、梁英辉主任和石洁老师一直很关心他的情况,在各个方面给予他关怀和照顾。平时学习中,作为班主任的成老师每时每刻都在关注和关心他,高中三年成老师坚持用业余时间每周免费给他和几个物理有问题的孩子辅导,高考最后阶段成老师在周六为他免费单独辅导物理,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高三那一年学生累、老师也累,而成老师愿意把自己的休息时间奉献给自己的学生,并且三年的坚持她无怨无悔。成老师说,孩子能有今天的优秀和成功,不仅仅是她一个人的功劳,更和给孩子坚持免费辅导的三中教师团队的辛苦付出密不可分;尤其是数学张玉萍老师三年来每周抽出业余时间专门为孩子辅导功课,三年来的坚持同样令人敬佩和感动。高考前的几个月,A同学家里出现的重大变故几乎令他跌落谷底,是梁英辉和石洁这两位老师把孩子带回自己家,在生活上给予他帮助和照顾,给了他一个温暖的家。其实对于他来说,精神上的开导是更加重要的。班主任成老师,经常与梁英辉和石洁老师沟通A同学的情况,在他焦躁不能好好复习的时候,他们会开导他、安慰他、鼓励他,让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另一位B同学,他刚入学的时候班级排名是30多名,而在最后的高考中收获了620多分的好成绩,考入了理想的大学,实现了他从小到大的梦想。B同学是成老师家访过的孩子之一,他的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现在家里只有租来的一室一厅的房子,病弱的母亲做家政依靠仅有不多的工资供儿子读书,成老师了解情况后觉得B同学更需要物质上的帮助。成老师向学校汇报情况后,学校三年都把最高的困难补助名额留给了他,学费、宿舍费一切全免,平时的练习册都是成老师或者班级同学一起出钱帮他买,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成老师的推荐下,体育组李春岩老师帮他找到了一位爱心人士,这位好人坚持了三年每年给他一万元的捐款,这些帮助让他和母亲缓解了经济上的压力,让他们感受到了班级的温暖、老师的呵护以及学校领导的关怀,他的母亲曾经给学校写过感谢信感谢成老师和所有帮助过他们的人。成老师作为他的班主任,不论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对他的付出都要多很多。高考前他的浮躁心烦,在成老师不断地耐心开导、鼓励加油过后都慢慢消去了。

  这两位同学都是以偏后的成绩进入三中,三年过后却以骄傲的成绩考入大学,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来到三中是他们的幸运,遇见这些好老师是他们的幸运,而生活在16班更是他们的幸福。班主任成老师,有着阳光热情的性格,在她的眼里,每一个孩子都同样优秀可爱,每一个孩子都值得付出,她总是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有一天会收获成功的果实。在班级建设方面,成老师几乎每周都会组织班委开会,通过与班委之间的沟通更加深入地走进孩子们的世界,了解更多孩子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然后一个一个的谈心和帮助。班级活动获奖时她比孩子们还开心,孩子们考前紧张时她给予信心和鼓励,孩子们心情低落时她陪伴和安慰着、从未离开过。三年来她给孩子们原本枯燥乏味的学习带来了许多快乐,给他们紧张忙碌的生活带来了无限温暖与感动。成老师说,她们班的孩子比较淘气有时会受伤,几乎每次她都会带着他们去群力医大一院急诊部救治,后来连那里的护士都会开玩笑的说“老师,你怎么又来了?”作为班主任,成春荣老师真真切切地陪伴了孩子们三年,她一直在给孩子们物质上、精神上的食粮。成老师总是说,其实她做的并不多,只是因为她深爱着她的学生,所以无论付出与陪伴多少她都不会抱怨,坚持与无闻,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她都不会后悔。每当提起她自己的时候,她都不会忘记提起那个团队,那个和她一样默默的为孩子们无私奉献的教师团队。她说,16班的每一位老师三年来的付出并不比她少多少,哪一位老师不是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孩子们辅导答疑,又有哪一位老师不是心甘情愿默默无闻?除了在学校对孩子们的爱护,成春荣老师还会爱心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五年前开始为一个家庭困难却身患重病的小女孩捐款,不知不觉这样坚持了整整五年,她说看到的时候没什么别的想法,就是觉得孩子很可怜又很坚强需要帮助然后就想贡献自己的一小份力量吧。这就是她,一位来自三中的平凡又不平凡的人民教师。

  因为在三中,所以会有高度关注学生们的领导班子;因为在三中,所以会有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教师团队。三中培养了一届又一届优秀的学子,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着爱心得教师,相信三中会将优秀和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培养更多令人骄傲的三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