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沃土 爱洒山村

  ——记五常市冲河镇中心学校吴海涛先进事迹

  吴海涛,45岁,1988年参加教师工作,小学超高级教师,五常市小学数学科骨干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黑龙江省十佳乡村教师、十佳魅力教师,哈尔滨市一级功勋教师,哈尔滨市最美教师。

  为圆师梦,他甘守清贫。1993年,他的学生毕业临考的时候也正是农忙时节,而他的妻子恰恰在这时病倒了。于是吴老师花了整整一夜时间往水田里灌了水并把农药喷洒完了,没有耽误孩子们白天的课程。那一年,他所带班级的毕业水平测试成绩名列全镇榜首,可他家仅有的五亩水田却因经营不善收成减半。当别人家的草房逐渐都变成砖瓦房子的时候,而吴老师家还住着已有二十多年的两间破烂不堪的土坯房,但他没有动摇,心里依然坚定地坚持着他的初衷---痴心不改,无悔从教!

  为建师业,他殚精竭虑。“顽固不化”的刘海军同学经过吴老师纸条和促膝谈心、情感交流等方式慢慢地走入了他的世界,最终他以全班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升入了初中,现已大学毕业成为冲河中学一名青年骨干教师。二十多年来,吴老师资助贫困生和留守儿童已累计超万元。十几名孩子在他的帮助下完成了学业,大多考入理想院校。由于偏远山村小学各方面条件相对落后,师资质量相对薄弱,吴老师作为学校的顶梁柱始终担任高年级的班主任,而且班级的大部分统考科目都由他自己担当。他教法灵活、不拘一格,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他还经常挤时间为学生义务辅导或进行家访,晚上经常工作到深夜。

  为铸师魂,他痴情忘我。有一年冬天的雪夜,他给学生刻印完试卷已是晚上8点多钟了,于是他顶着大雪推着自行车艰难地走在回家的田间路上。由于风雪太大,根本辨别不了方向,他不是连人带车跌进路边沟里就是在田地里徘徊。6华里的路程,他竟摸索着走了3个多小时。同样在一次雪夜,吴老师在学校刻印试卷不知不觉忙到9点多钟还没有回家。没想到的是他的妻子和年迈体弱的母亲由于不放心,竟蹒跚着走了六华里路从家来到学校探望。1995年春节期间,吴老师被确诊患了胸壁结核,术后的第八天恰逢学,他便倔强地迈上了讲台。汗水和心血终于换来了硕果,该班学生在升学考试时,各科成绩均列全镇第一名!2006年的盛夏时节,由于天气太热加上疲劳,吴老师患上了低血糖,一阵眩晕竟趴在了室外的榆树墙上。他执意把吊瓶挂到了黑板上面,边输液边给学生们讲课。他积极投身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多次承担校、镇级公开课,已有数十篇教科研论文获哈市以上级奖励。为了全身心的倾注教育,倾注学生,他和妻子结婚14年后才要孩子,如今45岁的他,孩子刚刚10岁。付出终有回报,近年来他们村已有数十名孩子走出了大山,走向了现代文明的殿堂。乡亲们高举拇指称赞吴老师为山村教育做出的贡献,亲切地称他为“大山的儿子”。

  为管理学校,他鞠躬尽瘁。2008年3月,吴老师被推选为他所任教的希望小学校负责人,同时由于乡村小学师资力量相对不足,他连续几年兼任一个班级的班主任。几年来,在中心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他的精心策划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这所小学在教育教学和学校环境及设施建设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连续十几个学期的学校综合评比成绩列全镇十二所村小学之首,得到了中心学校领导及教育同行的一致好评。为了加强学校师德和德育工作,他经常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榜样的力量和老师们的团结协作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009年初,他所在的希望小学校荣获哈尔滨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自从2011年吴老师被调入冲河中心学校后,连续5年任小科学科教任和管理值周工作,具体抓品德和科学等小科的教学管理和全校的卫生、安全和学生纪律及教师的考勤管理工作,均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如今,学校科学和品德与社会等小科课改成绩明显提高,学校环境卫生整洁一新,教育教学秩序井然,他功不可没。

  辛勤付出,终有回报。2006年,五常市电视台对吴海涛老师的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他的事迹又先后被刊登在《黑龙江教育》和《师德的楷模 时代的颂歌——2007年黑龙江省中小学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事迹报告集》中。2007年在五常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庆祝第23个教师节大会上,他又光荣地代表全市近万名教师做了教书育人方面的专题汇报,反响强烈,同年,他被评为哈尔滨市师德十佳和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2008年他先后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班主任和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同年教师节前夕,他又光荣地获得了黑龙江省第二十届乡村教师奖,并荣幸地参加了黑龙江省省政府举办的庆祝第二十四个教师节大会,在会前受到了张永洲厅长的亲切接见。2009年,他光荣地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10年又被评为哈尔滨市一级功勋教师,2011年被评为哈市师德建设先进个人,2012年又荣幸地被评为全省十佳魅力教师,2013年被评为哈尔滨市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全国模范教师,同年又被评为哈尔滨市身边好老师。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的参评活动中,他又光荣地被评为哈尔滨市最美教师。

  吴海涛,大山中的老师,你脚下的路依旧漫长;大山的儿子,我们愿你的路走得更长,愿你为大山再添一抹新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