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懈进取  砥砺前行

——大同小学李文学校长事迹材料

  24年教育生涯,22年党龄,在党的教育战线上,李文学校长用他的执着与忠诚诠释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热爱。学校既是党建工作的根据地,作为书记兼校长的他毅然决然的将青春挥洒在这片沃土上,不懈进取,砥砺前行。

  协力躬耕花璀璨

  李文学校长常说“学校领导就是为老师和学生服务的”;“先他人之忧而忧,后他人之乐而乐才是你们的工作方向”;“事必躬亲,调动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是你们应有的工作方法”;“言必信,行必果是你们的工作原则”。李文学校长特别重视学校领导班子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在每周的班子例会上“学习先进思想,反思总结工作不足。”已成为必备活动。在李校长的带动下,加之注重党政知识理论的学习及民主生活会的认真召开使得大同小学的班子成员精诚团结,战斗力强。在这样一支强有力的队伍的带动下,学校的各项工作稳步前进,学校的各部门工作遍地开花。

  为了更好的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作为党支部书记,他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带领各自负责的学年、学科党员组成党员团队,共同探讨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特色和办学方向。党员教师们每每都是身先士卒,带动着优秀教师和积极分子们也在这条路上前赴后继。

  “育德先育人,育人先育师”,李文学校长十分关注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要求全校党员教师必须佩戴党章,把党员身份亮出来。还要求党员教师不仅要思想素质高,业务水平高,还要有自己的教育教学特色。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一大批党员教师脱颖而出,国家级优秀教师,国家级公开课,国家及各类教育活动比赛都是党员教师们在努力拼搏,锐意进取。

  承前矢志更芳芬

  “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 “以大气成大器,明大事成大师”——这是李校长的为人准则,更是教育智慧的体现。在“学习型组织建设”、“两学一做”和“四讲四有”活动中,他带头学习,以身示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他也没有忘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曾经的志愿在心中念念不忘。多少个顶风冒雪的日子,多少个早来晚走的日子,多少个研讨、争辩的日子,多少个辗转反侧的日子,只是为了让大同更有灵魂、让大同的教育更有内涵、让大同的学生更有发展、让道外的教育可以腾飞。他利用近半年的时间对大同校传承的文化进行全面而深入地了解,调研大同校发展状况及周边情况。寒假里一天也没休息,带着大同班子成员,走访幼儿园、邻近小学、对口中学,走访社区居民、学生家长,深入了解大同的办学口碑、办学影响力及社会对教育、对大同的期待。通过全方位的调研和深入学习国家纲领性文件,又传承了几代大同人办学思想,结合他本人对教育的理解及追求,最终确定了“大童教育”的办学思想。

  正是这样的矢志不渝,正是这样的不忘初心,让他在党的事业上不懈前行,让他用忘我的教育情怀走在“大童教育”的探索之路上。

  宝剑锋从磨砺出

  李文学校长在传承大同精神的基础上确定了“大童教育”的办学思想,提出了“悦动童年 张扬个性 培养习惯 幸福人生”的“大童教育”特色,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尊重儿童,把儿童当作儿童,把儿童看作不同,让儿童成为儿童”,让大同的孩子幸福而快乐地成长!

  作为教育家式的校长,李文学校长引进由北师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博士开发的“十商”课程,旨在让学校、老师、学生都拥有自己独到的特色和风采,从多角度得到关注,从多维度感受成功。充分开发校内、外资源、开创“生定课程”和“师定课程”,让“十商”共育融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让大同实现创新型发展,让大同的孩子受益终身。现在,李校长已是东三省地区“十商”总负责人,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受益,李校长还带动了区内育英、育民、21中、107中等学校,也带动了区外经纬、尚志等学校加入“十商教育”。李校长以其个人的办学思想、人格魅力和求真、创新的精神,推动了道外教育的影响力,拉动了道外教育的发展力。

  “不求做全,只求做优,不求做大,只求做精 ”是李文学校长提出的管理理念,大同校工作样样“小事作细,细而成特色”。“好习惯成就人的一生”是大同的办学理念,“写一手好字”既是文化的传承,也是终身受用的习惯之一。学校独创了“菱形十字格”,并申请了国家专利。“菱形十字格写字教学法”引起了同行的关注和认可,黑龙江、甘肃、内蒙古、江苏、河南、河北、重庆等地几十所学校在使用菱形十字格,受益学生达二十万余名。

  梅花香自苦寒来

  大同小学校是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小公民先进集体、全国艺术教育先进集体,省文明单位标兵、省十佳美德阳光学校、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市党建工作示范学校、区教育系统先进党组织、市实施素质教育基点校,连续多年被评为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标兵……李校长被评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市模范教师;先后四次被评为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两次被评为市师德先进个人;成为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优秀管理者;五次被评为哈尔滨市信息技术先进个人;两次被评为哈尔滨市艺术教育先进个人;哈尔滨市素质教育优秀教师,累计共获得15次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及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李文学校长还是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访学及影子培训指导导师、黑龙江省基础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特聘专家,市教育研究院干训部校长培训讲师团成员,仅2014年就为省内、省外2000余名校长做讲座。

  “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李文学校长在党的教育事业上揭竿而行,壮志满怀,那点滴汗水汇成的奉献洪流,展示出执着的教育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