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创新思变  以勤敬业  志在精业

——哈尔滨市虹桥初级中学校校长郭瑞春事迹材料

  走进虹桥中学的校园,你会经常看见一个熟悉而忙碌的身影,他就是这所学校的校长、党支部书记郭瑞春同志。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情注教育、心系师生;作为一位年青有为的校长,他率先垂范、勤政精业。他给自己定下的座右铭是:求真务实、创新思变、以勤敬业,志在精业!在其任职期间,虹桥学校得到了全面迅速的发展、不仅办学规模日益扩大、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成绩更显著提升,得到了社会各界及越来越多家长的高度认可和赞誉!基于此,他本人被选拔为哈尔滨市未来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并先后被授予:全国主题实践活动优秀辅导员、国家传美教育优秀工作者、哈尔滨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哈尔滨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哈尔滨市优秀综治工作先进个人、哈尔滨市优秀工会工作积极分子等多项殊荣;连续多年被评为南岗区教育系统优秀校长、南岗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南岗区课程改革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爱岗敬业、勤政精业,做行动的楷模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任职期间,他教育理想信念坚定,坚持以高屋建瓴的教育理念、坚定的政治思想觉悟、饱满的工作热情、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工作精神,为全体教师树立良好的榜样,引领和带动全体同志形成合力、共同发展!要求老师做到的郭校长首先做到,要求老师不做的他从来不做。寒来暑往,多少个休息日,他亲自到学校坚守;节假日,他更是牵挂着学校的平安,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每天清晨他都是最早到校笑迎师生、几乎每天都是目送最后一名师生退校后自己才离开。 他一心扑在学校的工作上,用心血和汗水书写着自己的工作业绩。这种勤勉务实、率先垂范的精神与品质让他在校领导班子乃至全体教师团队中形成了很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2016年中考,郭校长率领班子成员研究策略、制定冲刺计划,在他的带领下,全体毕业班团队合心合力、倾力付出,在初三期末整体平均分较全区几大校落后近30分的形势下,最终中考大幅提升、取得令人惊喜的成绩!仅省重点(仅一批次)录取人数达239人,其中:哈三中(南岗)录取人数达 16人;哈三中(群力)录取31人;师大附中录取16人;哈九中录取31人;省实验录取26人;哈一中录取34人、哈六中录取47人!

  二、特色办学、科学管理,彰显人为关怀

  为加快学校发展的步伐、更多的赢得社会及家长的信赖,以郭校长为首的虹桥管理团队始终坚持精细化管理模式,不断探索学校发展的特色之路。在经历了多年的摸索与实践基础上,他率领全体领导班子探索并总结出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坚持以“目标一致,高标定位,团结协作、各尽其能”的领导团队行动指南;建立了“民主管理、精细考核、幸福工作、共同提升”的教师团队管理准则;更总结和开辟了“兵教兵式小组合作、引领师生自主发展”的特色办学之路!通过教育教学活动中实行小组合作与探究式学习模式,让师生个性得到张扬、潜能得到充分挖掘、师生们均得到最大限度的自主发展。工作之余,郭校长心系教师群体,真正成为了广大教师的贴心人。他关心全体教职工生活,维护职工利益。对于患病职工,他亲自带领班子成员到病榻前慰问、送去集体的关心与温暖;对于未成家的单身职工,他体恤其困难,为他们解决了住宿问题,令教师们尤为感动;每学期,在郭校长的亲自策划下,学校通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师文化活动,如:“欢乐彩虹桥”教职工文体活动、“亲近自然、生态之旅”教职工野外生态体验活动、以及各种“庆端午”、“迎新春”等各种传统节日活动,极大地传递了正能量、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教师个人归属感,使广大教师在集体的温暖中提升工作幸福度,工作有情趣、生活有乐趣,从而更加热爱美丽的大虹桥、热爱自己的教育工作岗位!

  三、创新思变、注重实效,打造品牌教育

  多年来,郭瑞春校长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在注重不断加强自我学习与提升的同时,更善于思考、不断开拓进取,以突出的创新精神与领导力有效推进“精品虹桥”建设工作的快速发展。在教学管理上尝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兵教兵式小组合作、探究式学习模式”,在德育工作管理上他强调采用具有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的扎实有效的常规管理与习惯养成教育模式。与此同时,在郭校长高屋建瓴的教育思想引领下,学校更紧跟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步伐,全力打造信息化教育,全面推进虹桥中学“互联网+教育”的实践探索。2015年,作为南岗区教育实验点校,率先引进了PAD课堂教学实践,获得家长及学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2016年,学校大面积推广现代化教育手段,将白板引进课堂教学,提高了课堂教学实效;2016年暑期,学校大胆实践,推进网络直播课堂,吸引了广大学生对现代化手段学习的关注,更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忠心对教育、创新对工作、贴心对职工、爱心对学生、虚心对荣誉,这就是虹桥中学郭瑞春校长做为一名“身边好校长”的真实写照!郭校长以他突出的业绩与模范的言行,为教育工作者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以他的奉献与实干精神,更赢得了家长的尊敬与社会的赞誉!